驻中非大使陈栋在中非媒体发表署名文章<br>《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共建新时代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
来源:    2022-01-06 20:2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新年伊始,驻中非大使陈栋在中非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共建新时代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介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倡导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和中国-非洲务实合作成果,展望2022年中国-中非各领域合作。中非主流网媒桑戈语网、潜力网和主流纸媒《中非晨报》《民主报》等全文刊载。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并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主张和“九项工程”,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同非洲53国外长或代表以及经贸、财政部长等一道参加了此次盛会,一致通过了四份成果文件。中非合作逆势而上,充分体现了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

中非关系为什么好?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给出了答案,关键在于中非双方共同缔造了“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植根于历史。中国同非洲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双方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就同非洲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为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同非洲开启外交关系65年来,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不仅在反帝反殖民的斗争中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更并肩携手,共谋发展与复兴。中非关系是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的典范。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在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指引下,中非合作蓬勃发展,造福了双方人民。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873.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0年的1.3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21年,中国同非盟和包括中非共和国在内的52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累计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捐赠了1.8亿剂中国新冠疫苗。中非共和国是中国在非洲的好伙伴,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帮助中非共和国实现和平与发展。2021年,中国两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为支持中非共和国投出弃权票,向中非共和国提供了多批援助。2021年12月21日,中国驻中非大使馆还向中非内政公安部转交了中国公安部援助的警用物资和使馆捐赠的自热食品。仅3天后,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又向中非外交部捐赠了办公电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与非洲始终都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中非合作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这也为中国与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带来新机遇。

首先,中方将继续以两国元首交往为指引,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抗击“政治病毒”。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拜波外长在达喀尔会见时,双方已对此达成一致。

第二,中方将继续支持中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将继续向中非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和抗疫物资,也将通过工作在中非抗疫一线的中国援中非医疗队,支持中非抗击疫情。同时,中国还将为改善中非百姓医疗条件提供帮助。

第三,中方将继续帮助中非摆脱贫困,推动两国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开花结果。班吉光伏电站项目预计将在2022年内竣工并网,届时将极大改善首都班吉电力供应。中国菌草专家组也将在现有建立的菌菇手工生产线基础上,在中非建立机械化生产线。

第四,中方将继续加强同中非人文交流。2021年,班吉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已有两期共130余人次学员顺利结业。孔子学院将继续发挥文化桥梁作用,不断为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2年,中国将继续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化与中非务实合作,共建新时代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图瓦德拉总统的领导下,两国关系必将更上一层,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