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接受光州文化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
来源:    2022-01-10 16:39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10日,光州文化广播公司(MBC)电视台新闻节目《今日新闻》播出对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采访。张总领事在采访中介绍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回顾中韩建交30年取得的成就和领区对华友好交流成果,展望两国关系美好未来。采访全文如下:

问:此次就任驻光州总领事是您首次到访光州吗?对光州印象如何?

答:我与光州可谓十分有缘。此前曾多次应邀随团到访光州,对光州作为韩国的艺乡、味乡、义乡所展现出的魅力和城市建设、发展状况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1998年,全南地区出身的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中国时,我有幸作为中方高翻,参与了一系列外交活动,领略了金大中总统的领导风范。此次时隔多年,以驻光州总领事的身份再次回到光州,深感荣幸又十分亲切。

问:今年中韩建交迎来30周年。您认为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哪些成就?有何意义?

答:1992年8月24日,在两国领导人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韩正式建交。我非常荣幸在北京钓鱼台17号楼芳菲苑见证了两国建交的历史性时刻,那时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韩国有句老话“十年江山变”,经过30年发展,中韩关系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互不承认发展成为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在政治、经济、人文、地区和国际问题合作、卫生健康等领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韩命运共同体”。

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较建交之时,韩国对华贸易额和中国对韩贸易额分别增长几十倍,2021年中韩双边贸易额预计将达到3400亿美元,再次刷新纪录;两国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兴业、落地生根;中韩人文交流也活跃频繁,两国人员往来在疫情前已进入1000万人次时代,互为对方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各有数万名留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生活;面对新冠疫情,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开展疫情联防联控,通过多种渠道互相捐赠防疫物资与善款,更将在本国的对方国家公民纳入接种疫苗接种范围,树立了国际合作抗疫的典范;此外中韩两国在应对大气污染、气候变化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共同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双方在短短30年间在各领域形成如此紧密的联系,融合得如此之深,可以说世所罕见,在全球树立了双边关系发展的典范。

问: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驻光州总领馆有什么庆祝活动?

答: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继2021年后,中韩文化交流年第二年。过去一年,驻光州总领馆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书画艺术展庆祝中韩文化交流年,分别在光州中国友好中心和全罗南道木浦世翰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中韩美术作品展,增进了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建交30周年,总领馆正按政府部署,积极考虑疫情形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计划举办庆祝建交30周年招待会、图片展、工艺品展、中国文化体验、中国歌曲、中文演讲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希望韩国朋友们积极参与,让我们共同推动中韩友好不断发展。

问:北京冬奥会召开在即,美国等一些国家表示不派政府官员出席。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不应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美国政客一方面不断炒作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另一方面40余名政府官员已向中方提交签证申请,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目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所有冬奥会场馆均已就绪,我们将继续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奥林匹克圣火将时隔十三年再次在北京点燃,北京也将成为“双奥”城市。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范本,中方从中汲取了不少有益经验。在北京筹备奥运会过程中,韩方一直予以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中韩等各国运动员公平竞技、绽放自我,让我们一起为运动健儿加油喝彩,相约北京,相约中国,一起向未来!

问:驻光州总领馆在疫情结束后,对推动光州全南地区和中国地方间友好交流合作有什么计划?

答:后疫情时代,我和驻光州总领馆将坚持政治、经济、人文“三位一体”理念,积极推动光州全南地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政治方面,将与政要积极沟通,注重设计,推动光州全南地区和中国地方间友好交流。去年我与市长、道知事、国会议员和各市郡政要开展会见访问活动60余次,走访光州5区,全南全北8个市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光州双年展、MBC郑律成童谣节等大型活动20余次。恢复日常交流后,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推动政要到中国访问,活跃光州全南和中国友好省市间交流,为双方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经济方面,将进一步寻求当地与中国经贸合作的融合点,促进两地经贸交流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我先后考察了光阳湾经济自由区、新万金产业园、光州经济自由区,积极推动领区韩国企业参与第4届中国上海进博会,并推荐领区市郡特色商品在中国参展、线上售卖,取得良好效果。恢复日常交流后,我们将继续促进光州全南对华经贸交流,邀请中韩企业家开展互访考察。

人文方面,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理解。去年总领馆同光州市、光州中国友好中心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文化周,开展中文演讲、歌曲、视频大赛,我还就中国发展和中韩关系做了主题讲座。同时,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巡回举办了中国脱贫成就展、“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图片展、中韩美术交流展,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间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救国、兴国、富国,进而迈向强国的发展历程,增进韩国朋友对中国的客观了解和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恢复日常交往后,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继续积极开展中韩图片展、工艺品展、中国文化体验、中国歌曲、中文演讲大赛等活动,邀请中国艺术团来韩表演,让韩国朋友足不出户便能领略中国之美。

此外,张总领事还就总领馆业务、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