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中国·意大利冰雪之缘冬奥主题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2022-01-11 22:32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位来宾,
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感谢主办方邀请中意冰雪达人、奥运行家和媒体学者齐聚一堂,共迎北京冬奥会,共结中意冰雪缘。

再有三个星期,也就是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将正式拉开帷幕。各国运动员将激情奉献令人沸腾的竞技,各方体育迷也将齐聚“云端”,为运动员的风采呐喊欢呼。北京和张家口已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好充分准备,将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高兴地看到,意方各界人士对北京冬奥会给予热情期待和积极支持。奥委会主席马拉戈、冬季运动联合会主席罗达、总理府体育国务秘书韦扎里等都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马塔雷拉总统还亲自向出征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的代表团授旗,祝愿他们在赛场上超越极限、取得佳绩。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时指出,“这些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冰雪运动,提前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自申办冬奥成功以来,中国冰雪运动就从北方走向各地,冰雪项目从冬季走向四季,滑雪、滑冰成为普通中国人的时尚,数百万青少年热爱并享受冰雪运动。中国亿万民众的热情参与将形成巨大的冰雪体育产业,为境内外商家带来巨大的新商机。

中意冰雪运动与产业合作已具良好开端,成果喜人。中国男子冰球队和残奥高山滑雪队的主教练,中国国家雪橇队助理教练都来自意大利。在2019-2020赛季,数百名中国冰雪项目运动员赴意参训参赛。去年,意大利以主宾国身份参与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充分展示“意大利制造”在冰雪领域的独特魅力。两国奥委会还新签《冬季运动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共同促进两国冬季运动发展,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的贡献。

2026年米兰与科尔蒂纳将接棒北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将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三次承办冬奥会。一个月前,我走访了科尔蒂纳市,那里优越的天然条件、优质的运动设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长盖迪纳对我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也是下届意大利冬奥会的成功。两国之间的交流,不仅有助于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也有助于为意大利企业界在中国市场创造更多机遇。”今年重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相信在冬奥元素的加持下,两国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冬奥盛会万众瞩目,因为她展示了运动员的速度与激情、执着与惊艳,彰显了奥林匹克精神跨越国界、种族、年龄的伟大力量和恒久记忆。一届冬奥会的时间相对有限,但因冬奥结下的缘分却可以互相永留。在此,我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祝愿中意两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祝愿和平、团结和友谊的奥运精神薪火相传,让我们一起“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