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举行会谈

2021-11-26 00:38

2021年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同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上个月,我们隆重举行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古特雷斯秘书长专程出席。这是联合国发展史上的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国际公平正义得到伸张,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真正具有了代表性和权威性。这50年也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任何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王毅说,坚持多边主义已成为广泛共识,搞单边主义、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集团对立,不符合时代潮流。在联合国框架下,每个国家的地位都平等,每个国家的声音都重要,每个国家的一票都有效。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搞“小院高墙”、拉小圈子,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全球性挑战。大国之间如果要竞争,那就比一比谁对人类贡献的多,谁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好,而不是比嗓门,更不能比拳头。

王毅说,联合国要成为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而不做霸权霸凌的旁观者;要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大舞台,而不做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要成为应对挑战的行动派,而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馆。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前不久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和支持。欢迎各方参与这一开放倡议,推动更多国家关注发展问题,形成更大合力,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沙希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高度赞赏中国一直以来坚定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积极评价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所展现的卓越领导力。沙希德表示,赞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信单边主义没有任何市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恰逢其时,对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意义重大,为全人类带来希望。联合国对中方全球疫苗合作计划深感鼓舞,中国作为疫苗的关键提供方,为弥合“疫苗鸿沟”发挥了不可或缺作用。中国大力支持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履行了在联合国这一票始终属于发展中国家的承诺。本届联大愿同中方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公信力。

双方还就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交换意见。王毅说,生态文明建设已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和国家宪法,不仅成为中国的国家意志,也是执政党对人民的庄重承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就是习近平主席当年在我们现在所在的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的。现在,这一理念已经成为中国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中国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沙希德赞赏中国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的引领作用,高度评价中方为小岛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和帮助。双方同意加强合作,与发展中国家一道,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出资承诺,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

双方还就联合国机构包括安理会改革等交换了意见。王毅强调安理会改革应坚持会员国主导,坚持平等协商一致,坚持达成最广泛共识,坚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