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会谈

2022-01-12 21:41

2022年1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在江苏无锡举行会谈。

王毅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埃尔多安总统的亲切问候,表示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土关系保持发展势头,抗疫合作成为双边关系新亮点。去年,双方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我们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相互尊重、坦诚交流、增进互信、克服干扰,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两国关系获得健康稳定的发展。王毅强调,中土作为战略伙伴,应致力于增进相互信任与相互支持。希望双方一是支持彼此维护好本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二是恪守互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三是不在国际场合参加针对对方的活动;四是在历史、民族等认知差异问题上,通过双边渠道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了解。

查武什奥卢转达埃尔多安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表示土方对土中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感到高兴,愿发挥土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外长磋商机制、经贸联委会作用,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王毅表示,土耳其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体现了土方对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视。去年,中土贸易额大幅增长,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要用好人民币本币互换安排,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核电等标志性大项目,拓展新能源、5G、云计算、大数据等合作。中方愿增加从土进口优质产品,欢迎土方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渠道宣介推广土产品。

查武什奥卢表示,土方高度评价土中经贸投资合作和互联互通为土增强经济实力发挥的积极作用,愿加强“中间走廊”计划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双方新达成的本币互换协议十分及时,土方将鼓励企业充分用好这一安排。土方愿积极推进双方核电合作,充分挖掘新能源等合作巨大潜力。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查武什奥卢表示,北京将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城”,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圆满成功。土方完全赞同体育不应被政治化,土方运动员对赴华参赛充满期待。王毅欢迎土方运动员来华参加冬奥会,将为他们顺利参赛提供便利。

双方就哈萨克斯坦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介绍了中方的原则立场。王毅说,中方重视土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独特作用,愿加强多边协调配合,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维护包括中土在内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共同利益。

王毅应询介绍了中方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立场,强调三国此举形成恶劣先例,势必造成核扩散风险,挑动新一轮地区军备竞赛,已引发地区国家强烈不满。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