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中国日本商会会长池添洋一

2023-01-20 21:44

2023年1月18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中国日本商会会长、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添洋一,就中国经济、中日关系等友好深入交换了看法。

刘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超大规模市场、产业集聚度配套性无与伦比,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的总体水平与提升速度举世瞩目。中国一直是外企投资兴业的热土,中国各级政府将一如既往推进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政策,并一视同仁努力为中外企业营造更良好营商环境。我们一向关心并积极解决包括日企在内在华外企的合理关切和诉求,乐见日企抢抓机遇深耕中国市场。

刘说,近期中国政府基于科学、因时因势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这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中外人员往来和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很多周边国家欢迎中国游客,不少政要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我们也对个别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限制性措施表达强烈不满,这是典型的“叶公好龙”和“双重标准”,不科学不专业,带有歧视性政治性,对中外产供链合作特别是商务往来也很不利。相信中国日本商会已关注到这一问题,并会发挥建设性作用。

刘指出,中日经贸关系十分密切且互利互惠,这是两国几代人包括日本工商界辛勤努力的成果,是两国关系的一大基础和亮点,应予珍惜和维护。双方应遵循经济规律,秉持商业和市场规则,尊重企业家精神和自贸原则,努力排除非经济因素、第三方因素对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干扰,避免泛安全化等不当举措影响企业运营效率、增加商务成本。将产供链合作意识形态化,不符合时代潮流和工商界利益,损人不利己。

池添忆及伊藤忠集团在华投资兴业不平凡的历史和成绩,表示日本企业看重中国市场机遇,始终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相信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会给日企在华经营带来更多便利,期待进一步拓展对华经贸合作。池添谈及,部分在华日企对日本政府经济安保政策感到困惑,希望不要影响、割裂正常的经贸和科技合作。

双方互致了中国春节的祝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