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政策解读

2023年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03 18:00

欢迎出席2023年第一场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新的一年,我们愿继续同大家密切合作,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外交部新闻司将一如既往,为大家在华工作生活提供必要便利和支持。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多国人士表示,贺词向世界传递了希望和信心,相信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重要贡献。请问新一年的中国外交将为此作出哪些努力?

毛宁: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引发广泛关注和共鸣。习近平主席强调,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将全力服务保障元首外交和中心工作,展现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我们将积极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我们将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助力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全球安全和发展事业形成更多共识、促成更多行动。我们将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新的一年,中国外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中国日报》记者:近期,中方宣布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并出台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很多国家对此表示欢迎,但有一些国家这几日开始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临时防疫措施,包括入境后检测、对阳性人员进行隔离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后,不少国家反响热烈,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将继续因应疫情形势,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更好保障对外交流合作。

关于对中国旅客采取临时防疫措施的问题,前几天我的同事在记者会上已经作出过回应。我愿再次表明中方态度。我们愿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同时也认为部分国家采取仅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学依据,一些过度做法更让人不能接受。我们对试图操弄疫情防控措施以达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坚决反对,将针对不同情况本着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期,大家很关注中方与国际社会就新冠病毒感染等进行沟通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布消息称,目前中方主管部门与世卫组织就此进行了交流。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时间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针对疫情的新变化和抗疫面临的新形势,中国主管部门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了相关信息,并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了中国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日前,中方主管部门与世卫组织专门举行了视频会议,双方就当前疫情形势、医疗救治、疫苗接种等技术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同意继续开展技术交流,助力全球早日终结疫情。

我们注意到,近期多国卫生健康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流行的新冠毒株之前已经在世界其他各地传播,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新的毒株,所以没有必要针对中国采取特别入境限制。中方始终认为,各国的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俄新社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年访问莫斯科。中方是否接受了邀请?

毛宁: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两国致力于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一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战略引领。新的一年里,双方将加强各层级交往,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2日,巴西新任总统卢拉在推特上称,他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来函。习主席在函中对他就任表示祝贺,并表达了扩大中巴合作的意愿。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可进一步拓展双边关系。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对未来中巴关系有何期待?

毛宁:当地时间1月1日,卢拉先生就任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习近平主席致函祝贺。

习近平主席在函中指出,中巴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担负着共同的发展责任。中巴建交48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日益成熟活跃,已成为发展中大国关系典范,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前景。习近平主席表示,我高度重视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愿同卢拉总统携手努力,继续坚定支持彼此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推进双边务实合作,密切多边协调配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引领和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拉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就,并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已任外交部部长。请问谁将接任他成为下一任驻美大使?

毛宁:中方重视中美关系,新任驻美大使将在履行必要程序后赴任。关于具体人选,建议关注外交部网站有关更新。

路透社记者: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向中国提供三种新冠疫苗以帮助中国遏制疫情。发言人能否证实?中方是否接受欧盟提供的疫苗?

毛宁: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以来,中国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救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物资产能不断扩大,总体供应充足。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已经超过55亿剂,能够满足“应接尽接”需要。

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可预判、可控的。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路透社记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预计将在本周访华期间,同中方领导人提及南海问题。中方将如何回应马科斯总统的关切?

毛宁:关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华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