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驻波黑中资企业商会推介见面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波黑使馆) 2022-05-22 00:31

2022年5月19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出席驻波黑中资企业商会和塞族共和国政府共同举办的推介见面会,就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防疫抗疫等问题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很高兴能参加由驻波黑中资企业商会和塞族共和国政府共同举办的推介见面会,希望借助这次难得的机会,增进彼此了解,推动经贸合作。

不久前,我参加了由塞族共和国经济学家协会组织的亚霍里纳经济论坛。我的感受是,与会者普遍对当前世界变局同世纪疫情的叠加共振感到担忧,尤其是对本地经济在去年触底反弹后增速再度放缓甚至萎缩的担心。正如那天法籍欧洲议会议员朱韦先生(Hervé Juvin)在开幕式上所讲的那样,“我们所熟识的世界秩序终结了,天知道接下去会发生什么”。诚然,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

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53国加入“之友小组”。十天前,“之友小组”在纽约召开了主题为“深化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加快2030年议程落实”的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生建议各方共同努力,从四个方面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开花结果,其中特别提到,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要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要推动多边开发机构为此提供更有效帮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还要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

各位朋友,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过去几年中,中国企业在波黑累计已开工投资项目金额约4亿欧元,工程承包项目金额约2亿欧元。斯坦纳里电站的成功运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高兴地看到当地居民的人均收入在塞族共和国64个区市中名列前茅,斯坦纳里也从一个镇升格为一个区。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中波双边贸易额也在稳步增长,去年我们已经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5%。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周年。去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合作峰会上就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直面疫情挑战,坚定共克时艰的合作信心。一年多来,我们共向波黑提供了多批疫苗,充分体现了我们同舟共济,加强抗疫合作的意志。目前,中国大陆本着对全球防疫最大负责的态度,执行科学精准的动态清零政策,有利于保障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与安全。国际社会一定会受益于中国当前的防疫政策。二是聚焦互联互通,畅通联动发展的合作动脉。去年11月,我与维什科维奇总理一同出席了巴普高速的开工仪式,这一项目的开工意味着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相信巴普高速的建设与开通一定会为本地经济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三是要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加快中东欧国家农食产品输华准入进程,争取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中方倡议在中东欧国家合作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此外,我们还建议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总之,未来中方还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波黑中资企业商会是经波黑司法部正式批准成立的,同时也在中国商务部备了案。他们既是服务企业的平台,又是展示形象的窗口,更是增进友谊的桥梁。我们鼓励商会成员企业继续根据波黑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经营活动,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在能源、交通、通信、卫生等领域深化合作,并开拓其它合作领域,希望塞族共和国政府一如继往地为商会会员企业在塞开展经营活动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我相信中国企业也会在开展经营活动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预祝本次推介见面会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