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通往持久和平与安宁的必由之路》

来源:(驻肯尼亚使馆) 2022-05-23 16:31

2022年5月22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民族报》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通往持久和平与安宁的必由之路》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欧洲安全问题再次牵动全球目光,对国际安全的影响难以估量。有违国际法的单边制裁贻害无穷。受此影响,全球粮食、能源、金融、供应链等多重危机显现。制裁带来负面溢出效应,油价、小麦价格上涨,肯尼亚先令贬值,严重影响了肯尼亚人民的日常生活。

事实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各自的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

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问题单似乎越来越长,越来越棘手。这种状况不应再继续下去,因为这与历史前进的方向背道而驰,同人类的安危福祉背道而驰。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习近平主席最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全球性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

该倡议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非洲国家是世界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非洲,一定会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我们愿同非洲朋友一道,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非双方共同制订实施《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在愿景首个三年规划的“九项工程”中,和平安全工程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

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对肯尼亚正式访问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该构想旨在支持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域内国家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反对域外国家干涉内政,实现地区和平繁荣与长治久安。3月,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成功访问非洲之角各国,呼吁召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深受域内各国欢迎。

中国愿同肯尼亚朋友在双边、多边领域寻求合作机遇,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和“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支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分歧,推动形成政治共识,协调共同行动,进而实现肯尼亚、非洲之角地区乃至非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