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线出席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活动

来源:(驻葡萄牙使馆) 2022-05-24 00:00

2022年5月21日,由驻葡萄牙使馆主办、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赛区预选赛)线上成功举办。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若奥·卡尔文 、波尔图大学副校长若昂·维洛佐、莱里亚理工学院语言系主任罗曼·吉兰、葡萄牙5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比赛选手亲友团、葡萄牙各大学、孔院师生等200人次出席在线活动。

赵大使在致辞中说,“汉语桥”是探索中华文化深蕴魅力之桥,是促进中葡两国合作的共赢之桥,更是推动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之桥。今年比赛的主题是“天下一家”。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给全球政治经济安全带来严峻挑战。为应对世界变局,破解人类面临的复杂挑战,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发展倡议,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擘画了蓝图。中国有句古话,“家和万事兴”,人类这个“大家庭”只有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危机和挑战,才能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他祝愿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成为促进中葡两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的友好使者,更为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世界的和平贡献力量。

若奥·卡尔文副校长致辞说,孔子学院成立6年来成绩卓著,为科英布拉大学与中方合作搭建了桥梁。感谢赵大使和驻葡使馆对科英布拉大学的支持,科英布拉大学将继续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葡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来自莱里亚理工学院的拉斐拉·瓦兹代表参赛学生说,中文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更是葡中交流的桥梁。学习中文为我打开了了解中国的大门,让我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更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能成为促进葡中青年友好的小使者!

本次比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由主题演讲、知识问答、才艺展示三部分组成。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的安娜·马塞多获得冠军,她将代表葡萄牙大学生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瓦斯科·贡萨尔维斯和科英布拉孔子学院的安娜·桑托斯获得二等奖。

目前,葡萄牙共设有5所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课堂,此外葡萄牙教育部自2015年在公立中学设立中文项目,已有13所学校的1400多名中学生参加,为葡萄牙学子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搭建了平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