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在中美总商会第21届美中贸易会议的主旨演讲

来源:(驻芝加哥总领馆) 2022-05-24 03:57

尊敬的任剑浩会长、中美总商会的会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美总商会第21届美中贸易年会。感谢任建浩会长的邀请。上次出席商会线下的年会是2019年。过去两年,尽管疫情带来不少困难,但中美总商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经贸合作,积极服务广大会员企业。借此机会,我要对中美总商会为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大家都非常关心中美关系,希望我在今天的会上谈一谈How will future U.S.-China Relations Impact Businesses。我愿同大家分享对中美关系的看法。

今年是中美建交43周年,也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的恢复和发展。虽然期间经历了不少曲折和困难,但两国关系总体不断向前,而且取得了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中方始终认为,中美历史经历、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不同,有分歧甚至有些矛盾是正常的。但是,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国家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必须理性地处理好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发展史也一再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中美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的视频会晤中,提出了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的三个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权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异。二是和平共处,不冲突不对抗。三是合作共赢。中美利益深度交融,要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世界足够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还向拜登总统介绍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斗,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因此也赢得了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当然,总体而言,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还只是达到全面小康的水平,还需要继续做出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奋斗目标。

拜登总统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中明确表示,美方不寻求与中国开启“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拜登总统也赞同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同意双方在各层级各领域要加强沟通对话。

但令人遗憾的是,中美关系并未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更多的挑战。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一些人误判甚至故意曲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片面以竞争、对抗来定义两国关系,把中国当作对手甚至敌人,极力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

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和为贵”、“和而不同”。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我们只想做好自己的事,与各国人民共同发展。中国的发展从不以别国的利益为代价,更无意与任何人争夺势力范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没有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无意满世界推销自己的道路,相反我们一直鼓励各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我们相信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文化、各个民族应该也完全可以和谐相处,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在经贸领域,美方的政策举措令人不解和失望。上一届政府根据301条款加征的关税损人害己,而且已经被世界贸易组织裁定为非法,却仍在延续。经贸问题政治化的趋势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一夜之间被认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被列入制裁清单。美方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也严重影响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事实上,美方挑起的贸易战90%关税负担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贸易战使美国企业市值损失一万多亿美元,每户家庭每年多支出1000多美元。我想,各位企业界朋友恐怕对此深有感触。

中美经贸关系对我们两国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又应该怎样对待中美经贸合作?

不久前一位美国财富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告诉我,过去几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不断增加投资,业务不断拓展。他说,我们企业的历史已经超过了一百年,因此对于发展,对于问题和机遇,我们不会只看几年,有时候甚至不会是十几年,我们看的是几十年,甚至更长。他的这番话令人深思。工商界作为两国合作的直接参与者、受益者,两国人民作为中美交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双方的努力也必然会影响和决定中美合作及中美关系的未来。

首先,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美国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之一。中美两国经济早已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经贸联系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双方难以“脱钩”。

中美双向投资的存量超过2500亿美元。现在,有7万多家美国企业在华运营,年销售收入7000多亿美元,利润500多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为美创造260万个就业岗位。仅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就为美国提供了超过26万个就业机会。

2021年,尽管遭遇中美关系动荡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中美货物贸易额逆势增长28.7%,达到7500多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中美贸易额又同比增长8%以上。这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反映了两国人民、两国企业和市场的明确选择。

其次,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意味着机遇。

虽然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新冠疫情冲击带来巨大压力,但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增长8.1%,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

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达到12551美元,还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中国正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将会持续释放大规模经济体的巨大优势和需求潜力,为世界经济带来强大动能。

以绿色发展为例,中国提出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政府已制定行动方案,将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的绿色转型和升级。这将带动规模庞大的投资,为中美以及中国与各国的合作创造新的巨大空间,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

第三,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创造更好投资和营商环境的努力不会停止,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也不会改变。

当前,中国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我们不断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国还在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力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经正式生效,中国将认真履行义务,深化同协定各方的经贸合作,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中美关系中被时常提起。事实上,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没有停步。中国已在各省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中国自身也是一个世界知识产权大国、创新大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高度重视美国工商界人士提出的希望中方提供赴华便利的诉求。我们克服困难安排“快捷通道”。相信疫情带来的困难终将是暂时的。

中方一直以客观理性的态度,致力于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努力排除干扰,尽最大努力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经贸问题不应政治化。中方始终欢迎美国企业来华经营发展,认为双方都要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环境,要求美方停止把贸易当作工具,停止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中方也愿意与美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就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开展合作,助力两国和世界经济增长。

301关税给中美贸易造成严重影响,也给美国人民和企业带来沉重负担。在当前通胀持续走高、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下,我们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今天,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关口。在同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工商界及民间各界人士接触中,我们感受到了中美关系坚实的民意基础。从历史发展的趋势看,中美关系的未来是光明的。我们希望与美方一起,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加强对话交流,扩大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真诚希望中美关系能够走上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