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旧金山代总领事潘庆江在《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署名文章<br>《为什么中国继续坚持“动态清零”》

来源:(驻旧金山总领馆) 2022-05-23 16:00

2022年5月21日,驻旧金山代总领事潘庆江在《星岛日报》美西版发表署名文章《为什么中国继续坚持“动态清零”》,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的必要性、科学性,阐释了中国防控政策对于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对全球抗疫的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总方针,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今年2月底以来,面对传播性、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中国呈现多点散发疫情和局部规模性疫情交织的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此背景下,中国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第一时间统筹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力量,最大限度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但面对疫情跌宕反复,有人开始对中国抗疫失去信心,怀疑“动态清零”政策不可持续;甚至有人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否定、唱衰中国的防控政策。我们应当全面、正确认识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理解“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及其发挥的积极作用。

“动态清零”是由中国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是由中国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所决定的。中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有限,老人、儿童人口群体规模大。如放松疫情防控,放任病毒传播,势必在短期内出现规模性反弹,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进而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甚至是击穿风险;基础性疾病患者、老人、儿童和孕妇等脆弱、易感人群的身体健康将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威胁,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将受到冲击,后果不堪设想。

“动态清零”政策是通过严谨的科学推演得出的,也是经过防疫实践检验的。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始终在探索如何更有效控制疫情,更好减少疫情负面影响。结论是,“动态清零”的做法能够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而目前外界的所谓“新冠流感论”等观点则缺乏科学依据,一些国家提出的“群体免疫”、“自然免疫”的目标难以实现。选择“躺平”、“共存”无异于拿人民生命健康赌博。

“动态清零”政策是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保障。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只有有效控制疫情才能为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条件。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GDP达到1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疫情防控的成功是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并实现恢复性增长的重要原因。那些将“动态清零”政策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观点是缺乏事实依据的。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的确会对局部地区的经济生产和民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换得的是最广大地区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此外,从一些国家的情况看,“放开”防控政策并没有给经济纾困带来预想中的积极效果。

“动态清零”的防疫方针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为世界人民担当;既保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有效避免了对其他国家造成疫情外溢;既维护了中国经济平稳发展,也保障了全球产业链稳定安全。实践证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中国“动态清零”不仅为中国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同时也造福世界,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确定性。

抗疫政策没有全球通行的万能模板,必须在充分尊重科学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防疫政策。中国政府未来将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稳产保供,千方百计保障民生,不断减少对公众生活的影响,规范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抗击疫情是一项长期的、持久的工作,任何一蹴而就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充分的信心打赢抗击新冠疫情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