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中非大使李钦峰拜会中非总统夫人布丽吉特并代表使馆向“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赠送医疗、教育物资

来源:(驻中非使馆) 2023-01-28 02:22

2023年1月27日,驻中非大使李钦峰赴“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总部,拜会中非总统夫人布丽吉特,并代表使馆向基金会捐赠医疗、教育物资。双方进行亲切友好交流,共同出席隆重热烈的交接仪式,并分别作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非国民教育部长努尔,卫生部、妇女事务部、班吉市政府等部门和机构代表,班吉圣母小学学生代表,驻中非使馆主要外交官,共约100人参加。

李大使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对布丽吉特女士的亲切问候和新春祝愿,对她领导“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致力于卫生健康和妇女儿童教育事业致以崇高敬意,并表示,彭丽媛教授长期投身于公益事业,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健康和文化事业东奔西走、殚精竭虑,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受中国人民爱戴,赢得全球广泛赞誉。彭丽媛教授和布丽吉特女士亲身诠释的“大爱无疆、大道无垠”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教育着、鼓励着我们。中国和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但凡对方所需,彼此都会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今天使馆所赠物资,数量虽然有限,情义却重如泰山。今后,我们愿同基金会持续加强合作,促成更多惠民生项目,以实际行动体现中华民族“乐见兄弟姐妹俱欢颜”的传统美德,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布丽吉特请李转达其对彭丽媛教授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并表示,彭丽媛教授是享誉全球的新时代的伟大女性,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为全球卫生健康和妇女儿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彭丽媛教授是我的榜样,我们都有一颗伟大的“母亲心”,我的“中非梦”和她的“中国梦”爱心相连、慈意相通。2018年我陪同图瓦德拉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同彭丽媛教授一道出席艾滋病防控主题活动的温馨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在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最肆虐时刻,彭丽媛教授代表中国政府向中非等53个非洲国家慷慨援助抗疫物资,更是成为中非坚固友谊的动人佳话。今天中国使馆所赠医疗、教育物资所承载的,正是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对增进两国友好的殷殷嘱托,对中非人民的暖暖爱意,图瓦德拉总统和我感动之至、感激之至。中国是我们亲密无间的战友和兄弟,感谢中方一如既往给予我们无私帮助和宝贵支持,中非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持续推进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合作交流,共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总部所在的别致院落里,从门口,到门厅,再到山墙上,多处张贴着“中国中非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的汉语对联和标语,在阳光辉映下,在古树掩映下,在人群簇拥下,格外醒目。使馆外交官所着桑戈传统服装引来中非朋友纷纷“点赞”。双方向圣母小学的孩子们和医疗机构的代表们分发了部分物资。布丽吉特女士高兴地拉过一把学生椅,邀请使馆外交官共同坐在课桌旁,竖起大拇指说:“质量真好!”孩子们在接到书包后立即背在身上,既激动又害羞地争先恐后邀请使馆外交官同其单独合影,引发现场阵阵掌声。他们纷纷表示:“感谢中国叔叔们送给我漂亮的课桌椅和书包,我一定会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有用之才,同时也要做中国—中非友好的使者,努力为促进中国—中非友好作出贡献!”

活动气氛友好、热烈、感人。在使馆外交官离开“母亲心的呐喊”基金会时,布丽吉特女士一路送至大门口,圣母小学的孩子们更是自发地在基金会所在的大道边列队欢送。宾主惜别之情,溢于言表,写在心间。

活动引发积极社会反响,中非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中非晨报》等近十家当地主流媒体均到场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