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部长活动

王毅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022-02-06 08:49

2022年2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王毅说,秘书长先生专程来华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联合国对冬奥会的支持和对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的重视。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将取得圆满成功,兑现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体育盛会的庄重承诺。

古特雷斯说,很高兴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冲突现象频发,分裂、脱钩倾向发展,我尤其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境深感担忧,此时弘扬奥运的团结互助精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古特雷斯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在维护多边主义、参与维和、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的至关重要作用,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正当其时,联合国予以明确支持并愿与中国就此开展合作,同各国一道推进落实。

王毅强调,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症结在于个别国家打着多边主义的旗号,却欲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推行单边主义,组建小圈子、热衷集团政治。中方一贯主张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认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王毅说,去年,我们共同纪念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始终同联合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性力量。双方还共同设立了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和首个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支持联合国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愿继续支持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为联合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化向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方愿同联合国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双方就阿富汗、乌克兰等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