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部长活动

王毅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

2022-02-06 15:01

2022年2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

王毅说,欢迎你陪同伊姆兰·汗总理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同我们共度新春佳节,共襄奥运盛举。伊姆兰·汗总理此次来华,带来了“巴铁”兄弟的支持和祝福,再次彰显了两国独一无二的战略互信和深厚友谊。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全面有力推进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作为巴铁杆朋友和全天候战略伙伴,中方坚定支持巴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巴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坚定支持巴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中巴要一如既往,共谋民族振兴和国家发展大计,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世界和平稳定。

王毅表示,经过9年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实现两国共同发展的引领性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愿同巴方就走廊建设下一步优先方向密切沟通,突出重点,厘清次序,推动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帮助巴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库雷希表示,很高兴同中国人民共度新春佳节。体育不应受到政治干预,此次伊姆兰·汗总理率大批内阁部长来华,就是要向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表达坚定支持,显示巴方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巴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国在涉台、涉港、涉疆及所有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巴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给予的有力支持。巴方坚信,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工业、农业、科技、防务等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巴中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巴方将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中国在巴人员和机构安全。

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沟通协调,落实“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充分发挥阿邻国合作平台作用,维护阿和平稳定,促进阿国家重建。双方强调,美国是阿富汗问题始作俑者,应承担应尽责任,尽快解除单边制裁,为阿经济恢复和民生改善清除障碍。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