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就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在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玻利维亚使馆) 2022-02-20 23:57

2022年2月20日,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政府机关报《人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的署名文章,宣介北京冬奥会。全文如下:

2月4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首都北京成功举办。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北京冬奥会通过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面对疫情延宕反复,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中国本土民众、来自世界各国的全体运动员和参赛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统筹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中国同国际奥组委共同制定发布了两版《防疫手册》,严格执行远端防控、闭环管理、疫苗接种等必要措施,实现精细化疫情防控;同时利用智能机器人等创新技术保障闭环内人员交通、住宿、餐饮等生活需求,尽全力为所有参会人员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和良好的赛事体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防疫措施之周全令人赞叹。中方采取的有力措施,确保了本届冬奥会安全、顺利、成功举行。

北京冬奥会秉持绿色办奥的核心理念。以“可持续·向未来”为愿景,北京冬奥会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北京利用“双奥之城”优势打造“双奥场馆”,通过最大程度继承和改造2008年夏季奥运会场馆和设施,并制定造福民众的场馆赛后利用方案,生动践行了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史上首次在赛时百分之百使用风能、太阳能所生产的绿色电力为比赛场馆供能,预计共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本届冬奥会还积极构建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达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通过这些举措,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历史上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奥运会。

北京冬奥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去年12月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得到173个会员国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广泛支持,彰显了各国愿同舟共济、实现和平、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北京冬奥会为全人类弥合分歧、凝聚力量、增进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至今仍被人铭记,本届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与之一脉相承,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共同走向美好未来的愿景。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如约而至,公平竞技、绽放自我,携手前行,一起向未来!中方兑现了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圣会的庄严承诺,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玻利维亚人民热爱体育运动、崇尚奥林匹克精神。今年玻奥委会派出布雷特弗斯和格伦隆德2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项目的比拼,在万里之遥的中国向世界展现了玻运动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中方还以本届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实施援玻第三期体育技术合作项目,帮助玻代表团赴华训练,以提升玻冬季运动国际影响力,推动玻冬季体育产业发展。

安全、绿色、团结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刚刚胜利闭幕,在人类体育史上书写了辉煌一页。我相信,全球共通的体育精神将汇聚和平、团结、希望与勇气,为人类携手抗击疫情照亮前行之路。中方愿同玻方一道,继续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不断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不断丰富中玻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懈努力。

该报以两版篇幅同时配发北京冬奥会照片及玻运动员在华参加中国援玻第三期体育技术合作项目训练图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