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接力”办冬奥,携手向未来》

来源:(驻意大利使馆) 2022-02-20 18:00

2022年2月20日,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意《晚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接力”办冬奥,携手向未来》,全文如下:

北京冬奥会帷幕徐徐落下。两周多时间里,全球目光聚焦世界首个“双奥”之城,充满激情与浪漫的开闭幕式、各项赛事的高水平竞技、洋溢欢笑和热情周到的志愿者、备受欢迎的吉祥物“冰墩墩”,无不令人赞叹。中国实现了承诺,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毫无疑问,北京冬奥会的成功凝聚了主办方的持续努力,也离不开参与各方的支持与配合。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一些国家首次亮相冬奥会。包括意大利在内,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官方代表相聚盛会。虽然语言、文化、肤色、宗教不尽相同,但大家在同一面奥林匹克五环旗下,同一个冰雪赛场拼搏,同一个冬奥村里生活,用行动再次表明,我们可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作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我由衷祝贺中意两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所发挥的高超水平和所获优异战绩。中国代表团共获15枚奖牌,取得历史新突破。意大利队赢得17枚奖牌,是意参加冬奥会历史上第二好成绩。已参加5届冬奥会并斩获一金两银的老将方塔纳、连胜11场的冰壶混双新秀康斯坦丁尼和莫萨纳,以及带伤参赛并拿下银牌的戈吉亚等意大利选手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闭幕式上,意大利给各方呈现了精彩的“八分钟”表演,米兰和科尔蒂纳市长通过国际奥委会主席从北京市长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着中意顺利完成冬奥会主办“交接棒”。2026年,意大利将为世界再次带来一场令人期待的冬奥盛会。我相信,中意将继续相互支持,交流办奥经验,促进冬季运动推广,加强冰雪产业合作,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北京冬奥会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冰雪之约,其成功值得庆贺,其成果和启示也是多方面的。

闭环筑牢安全屏障。中国根据国内成功防疫经验并参照东京奥运会作法,同国际奥委会协商协调,构建起科学高效的闭环防疫机制,为运动员、教练员等打造了一个既安全又放松的参赛环境。这一科学、严谨、周到的安排,收获了绝大多数运动员、专家和官员的点赞。

科技助力绿色办奥。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办奥目标。从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制成的“最环保的冰”,到所有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中方在电力、建筑、交通等领域全方位消除碳足迹。无论是“冰丝带”、“冰立方”构建与使用,还是主火炬“小火焰大雪花”的巧妙设计,都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打造环保赛事的理念与行动。

志愿服务传播友谊。共有1.9万名志愿者在冬奥会涉及数十个领域提供服务,用个人朴实举动和真诚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他们的辛勤付出让“志愿蓝”成为冬奥会最亮丽的底色,各方来宾无不感受到热情与温暖。一届冬奥会的相聚时间是有限的,但在赛场内外结下的真挚友谊和美好回忆将是永久的。   

北京冬残奥会即将于3月4日拉开帷幕,让我们一起为筑梦冰雪的各位残奥运动员呐喊、鼓掌!让象征和平、团结和友谊的奥运精神继续薪火相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