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中东小伙约瑟夫:在中国实现了自己当医生的梦想

2022-08-18 20:00

有这么一位中东小伙儿约瑟夫,他出生于约旦首都安曼,父母来自巴勒斯坦。为了学医,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目前,约瑟夫是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心血管外科的在读博士生,并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血管外科担任实习医生。

约瑟夫说,他从小就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医生,济世救人,没想到在中国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当时有好几个朋友,他们当时正好也打算来中国读书,他们给我介绍说中国挺好的,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来了中国之后,我发现中国还是比我想象的好很多。我到现在一直说,来中国是个正确的决定。中国很安全,中国人很爱和平、很友好。我觉得这边的社会环境是特别适合外国留学生来学习的。”

来到中国,约瑟夫便朝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在医学领域,从本科到研究生,并能够在北京安贞医院做实习医生,约瑟夫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给予他许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和平台。

在中国求学、生活近十年,约瑟夫对中国医学和医疗设施方面的快速发展赞叹不已,他的医学知识也随着中国医学的发展不断得到提升。约瑟夫说:

“我觉得中国的医学方面发展特别快、越来越快,每一年都比一年好。安贞医院是一个很大的心脏中心,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新的发展,不同的新的手术方式、治疗方式等等。中国的医疗设备肯定有发展,现在心脏外科也可以做微创,可以用机器人做心脏手术,已经到了这个水平。”

初到中国,约瑟夫的中文水平并不好,为了能更好地学习生活,尽快适应这里的环境,约瑟夫除了在学校上中文课之外,还在课外努力自学中文。正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与向往,约瑟夫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最高级--六级,并荣获江西省第三届外国留学生汉语大赛三等奖。

约瑟夫的努力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的杨鋆医生看在眼里,两人相识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中,当时杨鋆是约瑟夫的老师,经常会带着他做手术,也给了约瑟夫很多学习的机会。不论是个人学业,还是医学技术的研究,杨鋆医生对约瑟夫始终抱着鼓励的态度,这让约瑟夫十分感动。约瑟夫说:

“他当时教我怎么缝针,我第一次缝针,第一次拿针尺、镊子,那个时候我是最感动的,觉得他教我很多东西。我和他变成非常好的朋友,现在把他当一个哥哥,那么多年还是保持那么好的关系。”

除了遇到杨鋆医生这样的伯乐,在异国他乡的约瑟夫得到了许多无私的帮助,最让他感动的是中国人热情友好、热爱和平。

在中国,约瑟夫的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在学医之余,还领略中国的大好山河,感受中国文化的无限魅力:

“中国很大、很漂亮,每个地方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历史。(中国)历史文化很博大精深。我觉得西安的历史特别深,给我留下的最大影响是兵马俑,太不可思议的一个地方。每个地方能学到一点方言,能看到新的地方,学到新的东西,也能尝试一些新的美食。”

作为一名外国留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约瑟夫选择留在中国,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力所能及回报这个给他带来无限机遇的国家。约瑟夫和其他外国留学生争当抗疫志愿者,曾购买医疗物资运送到湖北武汉,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份力量:

“我一直特别感谢中国,中国给了我那么多的机会,那么好的环境,我还不参加抗疫工作吗?我还不给中国一点回报吗?我不想离开中国,我感觉这个国家给了我很多,现在变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

成为医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约瑟夫一步步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在中国的医学土壤上,约瑟夫得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他遇到了很多乐于帮助他的中国朋友,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感动。谈及未来,约瑟夫说,他希望能够继续留在中国,为更多需要救治的患者服务:

“我目前有这个计划,希望以后继续在中国发展,就是想当一个很好的心脏外科大夫,救死扶伤,给更多的人治病。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现在我来实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