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巴勒斯坦在华医学博士约瑟夫:中国培养了我,我也想给中国一些小小的回报

2022-09-14 10:00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2022年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来自巴勒斯坦的小伙子约瑟夫,在中国学习、生活已有十年。从巴勒斯坦到中国,从一名贫寒人家的少年到心血管外科医学博士。约瑟夫说,是中国培养了他,来中国是他最正确的决定。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约瑟夫“遇见中国”的故事。


约瑟夫

查房、写病历、上门诊、做手术……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约瑟夫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作为心血管外科临床医学博士,约瑟夫在安贞医院的实习工作忙碌而充实。而这一切,始于十年前他选择来中国求学的那个决定。

“来中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中国培养了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我一直特别感谢中国。”

今年三十岁的约瑟夫出生于约旦首都安曼,他的父母来自巴勒斯坦。由于年幼时体弱多病,他一直期待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为了心中的梦想,他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并且在高中毕业时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赴中国留学的机会,在南昌大学开启了他的中国求学之路。

新的环境、新的朋友、新的文化......约瑟夫说,刚来中国时,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却比他想象中还要好。

“中国很安全,中国人很爱和平,很友好。中国的文化特别博大精深,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中国的环境特别适合外国留学生来学习。来了中国之后,我发现中国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很多。”

为了更快地融入中国的环境,约瑟夫苦学中文,并很快通过了新汉语水平考试。他的努力也被中国老师们看在眼里,老师们手把手带着他上手术,亲身传授知识和经验。不管是个人学业,还是医学技术的研究,老师们对约瑟夫始终抱着鼓励的态度。约瑟夫儿时那颗济世救人的种子在中国这片沃土上茁壮生长。


约瑟夫(右一)与同事一起手术

“虽然刚开始有一点不适应,但我在哪里都一样努力。第一年(我就获得了)全年级第一名,拿到了奖学金,从那个时候起,每年都是我第一名。”

本科毕业后,约瑟夫又在大连医科大学继续深造,并取得硕士学位。如今,他是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心血管外科临床医学二年级博士生。从本科到博士,约瑟夫的专业知识不断精进,中国的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也每天都在更新迭代。

“我觉得中国在医学方面发展特别快,越来越快,一年比一年好。之前的手术多数重症(需要)开胸,现在可以有一个新的选择就是微创腔镜手术,只有一个很小的创口。另外还可以用机器人做心脏手术。安贞医院是世界上一个最大的心脏中心,这边手术量很大,病人特别多,这边的专家都是很厉害的专家。每一次有新的东西,每一次有新的知识,他们就立刻就给我们上课,我们会经常去参考一些文献,自己也会去做实验。不管是临床试验还是技术实验,一直(在)不断(地)发展。”

约瑟夫说,中国给了他这么好的机会和环境,他总想着自己也要为中国做点儿什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约瑟夫和朋友们想方设法筹集到了一批防疫物资寄往武汉。

“我和我的阿拉伯朋友们拉了一个微信群,我们每一个人给一部分钱,尽量想办法买了一些口罩,还有消毒要用的东西寄到武汉。我觉得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今年四月底,北京暴发聚集性疫情,约瑟夫主动请缨,穿上“大白”服,为常态化核酸检测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说我一定要上一线,医院也同意了,我心里很开心。我必须要和中国人一起面对这个困难,我觉得这个是我的责任。中国培养了我,给了我那么多的机会,那么好的环境,我能不给中国一点回报吗?”

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了长达十年,约瑟夫说觉得自己几乎成了“半个中国人”,对于中国的美食美景他如数家珍。约瑟夫说,中国人好像骨子里有着一股热情,即便是面对不同种族的脸庞,他们都能给予同样的款待。

“有很多非常好的朋友,他们每一次有节日都会邀请我去和他们一起吃饭,或者(去)他们家里住一段时间,这个让我特别感动。中国很大,也很美丽。每一个地方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历史,方言也完全不同。我去过湖北、河北、浙江、广州、上海、四川、成都、甘肃。我最喜欢的是北京,虽然我北京待的时间可能没有其他的地方多,但我最喜欢北京,我特别爱北京。”

成为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约瑟夫一直在努力朝着自己心中的理想迈进,呵护着这个从小便下定决心要实现的目标。回首过去,约瑟夫说,是中国让他成为了如今的自己,中国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谈及未来,约瑟夫说,学无止境,他还要在中国继续学习,真正实现自己“济世救人”的梦想。

“我一直特别感谢中国,中国确实实现了我的梦想。我不想离开中国,感觉已经变成了半个中国人,中国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以后继续在中国发展,想当一个好的心脏外科大夫,救死扶伤,给更多的人治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