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英国教授彼得·泰勒:中国创新趋势比大多数欧洲国家更有活力

2022-08-23 12:00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2022年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来自英国的彼得·泰勒教授曾在欧洲多个知名高校任教。来到中国几年后,他却由衷感慨,中国比大多数欧洲国家在创新创业方面更有活力。泰勒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的?他对中国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有着怎样的体验和感受?

彼得·泰勒教授给天津大学毕业生的祝福寄语。

8月4日是中国的七夕节。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天津大学外籍教授彼得·泰勒像往常一样,来到大学附近的咖啡馆用餐。下班高峰又恰逢节日,这里的位置大多都已被预定。不一会儿,服务员告诉泰勒,可以在楼下的酒吧给他挪出一席之地。随着夜晚的到来,餐厅里越来越热闹。素不相识的人们时而碰杯,时而攀谈。在泰勒眼里,这是生活在天津这座城市的写照:友好而祥和。

彼得·泰勒:“不得不说我非常喜欢天津。城市漂亮,有很多绿地,这里的人也非常友好。而且,我家附近就能买到我需要的所有东西,进口超市、地铁等也让生活特别便捷。我在这里生活感觉非常舒适。”

生活的便捷与舒适离不开中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多年,并且曾经去过北京、上海、青岛等很多城市的“老外”,泰勒觉得,最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说,他家门口正在修建的一条地铁,就是“中国速度”的最好例证。

彼得·泰勒:“伦敦花费了十一二年的时间修建地铁。虽然伦敦市中心的地下可能更为复杂,但你看看天津,即便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地铁修建工程仍然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要知道,天津的这条地铁线在2020年开工,2023年也就是明年将建成。它的长度有伦敦地铁长度的3倍,而工程周期却只需伦敦修建地铁的四分之一。这太让人印象深刻了!”

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彼得·泰勒教授

泰勒眼中中国的发展变化更体现在中国与世界越来越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交流上。五年前,泰勒通过申请参加一项有关超级计算机的国际合作项目,来到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在这个学院,像他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教师大约占到教师总数的30%。

彼得·泰勒:“如果你去看看国际科学文献,你会发现其中有很多研究成果是来自中国科研机构,还有很多来自中国科研机构与其他国家科研机构的合作。我自己对国际合作研究这种方式也非常感兴趣,我的大部分研究都是和中国同事合作的;(而且)就在今年,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开展了一个项目,外国教师也可以申请研究基金,所有的申请步骤和文件也都可以用英语,这对我们这些来自国外的研究人员来说真是个很好的消息。”

彼得·泰勒教授与天津大学学生共同迎接中国农历春节

目前,泰勒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理论和计算化学以及高端计算技术的开发、部署和应用。从事这项研究最重要的一个工具就是超级计算机。泰勒说,超算在中国实现快速发展,将会支撑中国重大科学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创新。

彼得·泰勒:“我很荣幸,在我来之前,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已经开始运行快一年了。在我来到这里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的实验人员还获得了大量的新仪器,性能非常好,设备非常齐全。而且,这并不是我所在的天津大学所独有的。我认为,中国科学技术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计算机行业,(周边配套)仪器和设备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正因为有了越来越先进的科研设施、专业高效的合作团队,泰勒觉得中国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在来中国任教前,他曾在欧洲多个国家的著名高校任教,这也让他有了更强烈、更直观的对比和感受。

彼得·泰勒:"在我看来,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创新趋势比大多数欧洲国家显得更有活力。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产学研紧密结合、相得益彰的案例。随着高校的科研攻关不断深入,医疗保健、工程建设等不同类型的研究都将为中国的生产生活做出贡献。”

彼得·泰勒教授与他的学生们

来中国多年,泰勒去过很多城市。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了出门远行的脚步,但他认为,这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政策的显著成效,世界有目共睹。

彼得·泰勒:“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确诊人数以及死亡人数都控制得很好,这毫无疑问;我的学生和同事们都接种了疫苗。当我们得知外籍教师也可以免费接种疫苗的那一刻,我们立即就去接种了。我认为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另外,)只要提前通知,整个社区或整个城市就可以进行核酸检测。规模如此之大,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地方有能力做这些事情,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泰勒说,他很享受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自己所在的课题组研究小有成果,闲暇时去附近的水上公园散步。他期待,随着疫情形势趋缓,能够有更多机会去领略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也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更多地惠及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