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中国领导人对人民非常负责

2022-10-28 19:00

  近日,曾多次访问中国的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十年,中国取得巨大成就;而在未来,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环球时报:您曾说过,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从十八大到二十大,回顾中国过去十年的发展,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约翰·基:在我当(新西兰)总理的时候,我曾多次访问中国,所以有机会看到中国很多地方的变化,并对中国有更多了解。

  在过去十年,数亿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我认为这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中国的经济非常有活力,非常强劲。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采取了很多非常明智的政策,并使自己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庞大的规模使得其政策制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中国的行政机构实际上在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方面做得非常好。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总的来说,中国在过去十年做得很好,尤其在让很大一部分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方面。

  很显然,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国领导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他们对人民非常负责。

  环球时报:如今,世界正面临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未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保持稳定和确定性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约翰·基:我们可以回头看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发生了什么事情。那时,中国成了世界经济运转的“引擎”。当时,美国面临很多挑战,尤其是在银行系统,欧洲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实际上,正是中国的经济实力支撑着世界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因此,作为世界供应链的交汇点,中国在未来五年里对世界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

  在我看来,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后,西方对中国的叙述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这是过去几年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未来,如何重建良好的工作关系是中国和西方共同的挑战。中国需要西方作为强大的贸易伙伴。同样,西方也需要中国。双方需要以和平且富有成效的方式展开合作。

  环球时报:很多人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势是善于从历史和他国的教训中吸取经验,并进行自我革命。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约翰·基:中国在审视西方时,看到了西方正在经历的日益严重的不平等和随之而来的社会动荡,所以它非常关注这一问题。我们也看到,中国共产党一直非常重视让人民脱贫,非常重视经济增长和发展,尤其关注中国的低收入人群,致力于增加他们的(发展)机会。

  中国也很关注要实现经济增长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比如一些国家需要基础设施来支持增长,于是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教育领域也是这样。中国政府认识到,国内民众的知识和技术水平越高,收入就越高,所以中国非常关注教育。

  (来源:环球时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