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全过程人民民主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阿里·希夫尼:民主不能由外国强权推行

2022-06-16 15:00

  “没有哪个国家有权充当中国的‘人权教师爷’。”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阿里·希夫尼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那些借人权等问题图谋遏制中国的国家。在多国工作过的阿里·希夫尼是埃及资深外交官,也是中国的老朋友。本世纪初的几年,他担任过埃及驻华大使,走访过中国20多个省份。近日,阿里·希夫尼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埃中致力于创造一个共同的未来,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命运”。他还强调,“某些国家借人权问题攻击另外一些国家时的欺凌态度,让人怀疑其背后的真正意图”“民主不能由外国强权推行”,“真心希望俄乌两国尽快结束敌对行动”。无论是谈论中国发展,还是谈论世界局势,阿里·希夫尼的很多观点不仅代表着埃及人,也代表着广大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民众的心声。 

  消除贫困和“体面生活”都是为了人民

  环球时报:您曾表示,没有哪个国家有权充当中国的“人权教师爷”,而且这些“教师爷”的真正图谋都是为了向中国施压。近日,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媒体和反华学者又借机炒作新疆的人权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阿里·希夫尼:我认为,这些国家或国家集团没有充当“教师爷”的资格。它们采取双重标准,缺乏可信度,既不公正,也不公平,甚至其国内的人权状况本身就欠佳。它们借人权问题攻击另外一些国家时的欺凌态度,让人怀疑其背后的真正意图。我们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更了解本国的情况,不需要这些国家和集团的说教。

  借谈论所谓新疆问题,这些国家正竭尽全力损害中国在全球的形象和信誉。它们害怕中国的崛起,甚至认为自己几乎无法再应对因中国在所有领域进步而带来的挑战。关键词就是“恐惧”——这些国家害怕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而那时它们的影响力和所能扮演的角色又会如何。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华大使阿里·希夫尼

  环球时报:今年2月,埃及总统塞西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中国领导人指出,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您怎么看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

  阿里·希夫尼:埃及和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国领导人在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近几年,埃中两国元首多次会晤,加深了解,特别是在优先重视本国可持续发展、经济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维护两国国家安全、和平与稳定等方面有广泛共识。同中国、埃及一样,任何一个国家内部保持稳定和强大,其他国家就无法威胁其和平与稳定。

  同中国领导人重视消除贫困工作一样,塞西总统发起前所未有的“体面生活”倡议——提高生活在埃及农村地区约4500个村庄的近6000万埃及人的生活水平。两国领导人有政治意愿共同努力,推动埃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使两国关系越来越坚固,对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

  我们两个国家还在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中国、非洲国家与中国,以及埃中两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关系进一步发展。埃中致力于创造一个共同的未来,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命运。两国都关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以及在发展互助和相互依存的同时实现自给自足和发展的必要性,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粮食危机、水资源短缺、防治世界大流行病等问题上。


当地时间1月2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天之际,埃及首都开罗地标建筑开罗塔上演灯光秀。

  “这是中国智慧的再次体现”

  环球时报:您如何评价中阿命运共同体?

  阿里·希夫尼:强调建立中阿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近20年来,尤其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双方还可以帮助那些在战乱中遭受破坏的国家重建秩序,恢复和平、安全与稳定。这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国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巨大成功,受到广泛欢迎。这是中国智慧的再次体现。

  环球时报:中国同中东地区发展正常关系,经常被西方媒体炒作为“中国对美国在中东主导地位构成挑战”。您怎么看西方的这些炒作?

  阿里·希夫尼:历史、文化等很多重要的因素,让我们一直与中国保持着最好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互助的基础之上。正如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合作所证明的那样,中国、埃及和广大非洲国家进行了务实的三边合作,中国向埃及提供技术,两国共同在为埃及和非洲人民生产疫苗方面合作。这一成功故事或许会让某些大国看了不舒服,但它们确实是为了我们的人民。西方媒体将这些合作炒成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将其与“争夺世界影响力和领导权”牵扯到一起。

  环球时报:中国一直积极支持中东国家增强战略自主,鼓励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争夺干扰,探索具有中东特色的发展道路。这对中东地区维护稳定、实现发展有何意义?

  阿里·希夫尼:对局势动荡的中东来说,我们需要世界大国,特别是中国的参与,以帮助恢复稳定、和平与安全。我们需要更多的参与,以帮助找到政治解决区域危机的办法。我们需要中国在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也门、黎巴嫩以及加沙地带的重建中发挥作用。

  在中东地区,我们需要在中国的帮助下,努力创建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观的国际社会,回到相互尊重、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对我们所有的人都是有益的。


2021年12月30日,在位于埃及苏伊士省的中国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学生参观玻璃纤维生产厂房。

  “民主不能由外国强权推行”

  环球时报:您刚才提到一些国家的重建,曾席卷埃及的“阿拉伯之春”转眼已过去10年多,您如何回看这场背后有美国推动的“民主运动”?

  阿里·希夫尼:“阿拉伯之春”给中东国家经济造成巨大破坏,给阿拉伯人民带来巨大痛苦。整个阿拉伯地区一度陷入持续的战乱之中,滋生了恐怖主义和暴力,“阿拉伯之春”不仅造成大量伤亡,还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我看不到任何通过“阿拉伯之春”建立起来的民主。毕竟,民主不能由外国强权推行,这是我们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的任务,我们都在为此忙碌。由于人民的意愿和武装部队在重建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国家在经历一段混乱时期后正在开始“自救”。

  环球时报: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埃及和一些海湾国家表达了与欧美并不相同的立场。对此您怎么看?

  阿里·希夫尼:埃及与俄罗斯、乌克兰两国政府及人民都有着很好的关系,有许多共同的利益。我们真心希望两国尽快结束敌对行动,因为战争的持续将进一步重创双方的经济。我们希望它们以外交方式解决分歧。埃及和海湾国家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在面对这场战争带来的令人震惊的后果——粮食危机、供应链危机、通货膨胀等。我们正保持平衡的立场,不偏袒任何一方,并通过与双方的良好关系,尽一切努力鼓励两国通过谈判解决分歧。我认为,单方面制裁无助于结束乌克兰战争,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复杂。我们只希望战争不会因为误判和不负责任的政策而失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