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全过程人民民主

俄罗斯姑娘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深深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开放包容

2022-08-17 19:35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到中国工作、学习和生活。俄罗斯姑娘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就是其中一位,2003年她来到中国,并且拥有了一个中文名字——马兰。

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曾在清华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之后成为一家俄罗斯能源公司北京代表处的职员。近二十年的亲身经历让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对中国产生了深深的依恋感,她也感受到中国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开放包容。

在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看来,北京不仅有四合院的历史街区,更有与世界接轨的繁华商业中心,传统和现代在这里和谐交融。作为一个外国人,她在这里生活一点儿也不觉得陌生:

“现在北京的建设有很大的进步,成为了一个国际大都市,有更多的国际化元素在里面。现在的北京(跟以前相比)可以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中国的这些年,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去过很多省份及城市。她深深感受到,中国拥有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美食:

“我去过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西安,有很多当地非常有特色的美食,比如羊肉泡馍、肉夹馍。云南有自己少数民族的一些美食,像广西、西藏和新疆(都有自己的美食),特别是新疆的像羊肉串、手抓饭等等十分丰富。”

近年来,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在中国亲身体验到高铁带来的“中国速度”。高铁不仅速度快,价格实惠,还不太受天气影响而导致延误。她极力推荐大家在中国出行时,更多地选择乘坐高铁:

“我可以说是自己体会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我从第一次坐高铁之后就不想再坐飞机了,因为高铁比飞机还要更方便。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经常会有暴雨,飞机会经常会延误的,高铁就没有这个问题。我也推荐大家在选择交通工具时,更多地使用高铁。”

让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感慨的是,中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十分迅速,处处洋溢着开放、自由和活力,日常生活中先进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令她印象深刻:

“在移动支付方面,现在基本上在北京没有人带现金了,都是用手机支付。这个实在是太方便了。”

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很大,很多行业和领域在全球属于领先位置,所以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在中国发展,这也给外国友人带来了很多工作机会。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说,她最喜爱的城市是北京,如果从国际吸引力的角度来评价,她会给北京打满分:

“我会给北京打满分!北京给外国人的生活和工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我相信有很多海外的高级人才也愿意去中国工作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生活便利,跟其他国际大都市完全属于同等的水平。我自己这么多年在北京工作,非常喜欢北京的工作环境。”

让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印象深刻的是在她中国过春节的难忘经历。在马兰看来,过春节最有意思的一项活动就是包饺子。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说,大家来自不同国度,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通过和中国朋友一起过春节,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不仅近距离体会到中国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最地道的民俗,也加深了朋友间的友谊:

“在中国的春节,中国人一定要回家过年和自己的家人团聚。如果是有一位中国人请外国人一起过春节,那肯定是没有把这位外国人当外人,是把他当自己人。有中国人请我一起过春节,让我感到非常感动,也非常亲切。”


2016年,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右三)参加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新春联谊会

工作之余,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最热衷的就是向俄罗斯和中国民众互相推介双方的历史文化。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说,俄罗斯和中国都有极其丰富灿烂的文化,社会风俗极具特色,如今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越发频繁:

“我认为,现在(两国)民间的文化交流更多、更频繁了。我相信中国人更多地了解了俄罗斯,俄罗斯人也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人对俄罗斯人了解很多,包括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民生等等。我在俄罗斯也会经常看到介绍中国的报道和介绍中国文化的节目,这也有利于增强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理解。”

现在,工作外派回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时常惦念着北京,她决定2023年的时候一定要回到北京。叶卡捷琳娜·安东诺娃(马兰)说,自己的人生真的离不开中国,未来一定会回到中国,继续在中国书写她的美丽人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