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全过程人民民主

韩中全球协会会长禹守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奋斗

2022-08-25 10:00

“各位中国朋友,你们辛苦了!”

这正是我获邀约以《党的百年成就,共同致富》为题写作此文时,最先浮现在脑海中的话。

我是韩国人,对我来说,中国同其他各国一样,都是外国。尽管如此,在想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走过的轨迹时,我还是不由肃然起敬。事实上,仅凭这一点,我在韩国又会被视为“亲中派”。那我为什么又会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肃然起敬呢?

我认为这源于我的坦率。众所周知,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这样的中国在近代以来的经历并不简单——既经历过黑暗,也经历过战争。美国小说家珀尔·巴克(Pearl S. Buck)在她的以在华经历为素材的小说《大地(The Good Earth)》中写道:“这个国家充满了难以摆脱的贫穷和困苦。”然而正是这个国家在一百年间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并不单纯是令人惊讶的程度,而是从世界最贫穷国家一跃成为所谓“G2”的“沧海桑田”,不禁让我联想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此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我不会像很多人写学术论文似的引用相关数据试图证明过去100年间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各种成就。因为无论国籍、文化和习惯等是否有所不同,在常识下,人们可以充分认识到这一变化是多么的惊人。

与中文里的“艄公多了打烂船”相似,韩语俗语中有“叶茂之树,无风静之时”,“船夫多,船会上山”等俗语。这些俗语告诉我们,人越多越不容易团结,越是容易陷入分裂对立,甚至演化成为社会混乱。孙中山先生就曾指出,(清末时期)中国人看起来有4万万,但实际上是一盘散沙。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曾经历过一段艰难的岁月。对此,西方社会部分人士讽刺说:“那是一片绝望的土地。”但是,中国却将这些考验视为“残酷的生长痛”。在那段艰难的岁月中,广阔大地上的人们逐渐融为一体,团结一致,最终克服困难,快速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目标。各国对社会发展的评价标准不尽相同,但利用占全世界耕地总面积7%的土地,解决了占全世界人口总数五分之一的14多亿人的温饱问题,是绝对无法被低估的。何况当今还有不少国家没有解决民众的温饱问题。在这些国家中,仅在数十年前比中国生活得好的国家也不在少数。曾经的“绝望土地”上出现了全球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之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希望大地”,并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这不是了不起的成绩,又能是什么呢?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推动了这样的巨大变化呢?这其中当然有不少因素,而且每个人评价标准也不尽相同,难以说明哪个因素更重要。我想着重讲以下两个因素。

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很难想象这一变化的实现。在西方社会,一提到“中国共产党”就会出现各种指责和诋毁。事实上,他们并不了解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他们以已经消失在历史舞台的意识形态为二分法基础看待中国,仍未摆脱“井底之蛙”式的思考方式。我年轻时留学日本、美国等国家,有着20余年旅居海外的经验,并曾在中国担任了十余年外教。在这期间,我与许多中国朋友进行了交流,所以十分清楚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伟大的百年成就,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付出的巨大努力与贡献。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可以感受到领导者能力的重要性。我认为,无论大小集体,再怎么强调领导者能力的重要性也不为过。但这种领导能力既不能太过强大,又不能太过弱小。中国共产党在历经曲折弯路的情况下,形成了强弱适中的领导能力,描绘了一幅中国现代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奋斗,一同将巨大的“中国号”巨轮从毫不起眼、被人嘲笑逐步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对执政者来说,最难得的就是民心。民心“既能载舟,亦能覆舟”,古今中外都有这样的事例。但是中国共产党在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百年岁月中,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认可,并与人民一道创造了伟大的百年成就。如今,西方社会不愿意听到赞美中国共产党的声音,动辄便将为中国发声的媒体和个人打上“亲中派”的烙印。但是,我们必须全面深入地了解事实,不能否认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和奉献精神,没有不断的自我反省和变革,中国就不可能实现今天的伟大飞跃。

实现这一伟大变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人民和他们拥有的艰苦奋斗和甘于奉献精神。我认为,中国人民是这一伟大成就背后的真正英雄,应该受到高度赞扬。理由也很简单。因为即使是中国共产党再出色,如果中国人民不响应共产党的领导,百年成就也就无从谈起。

放眼全球,中国人民的勤劳、诚实可以说是广为人知。中国人更像珍爱自己一样珍爱他们的祖国,有着为了民族大义而甘于奉献自身的美好品德。不仅如此,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等精神也令人十分敬佩。正因为中国有着这样的人民,才能将曾经难以找到希望之火的贫瘠土地变成充满希望蓬勃发展的沃土。中国人民在提倡各自的自由和权利的同时,更能够相互理解、齐心协力,让今天的中国蜕变成充满希望的国家。

在写作过程中,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很多真挚诚恳的中国朋友的身影,他们面带微笑向我送来问候。无论如何,我应该更加注意身体状况。我希望在中国疫情形势缓和后,尽早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和朋友们一起见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描绘的又一幅《中国百年成就》画卷。

中国朋友们,相信你们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韩中全球协会会长、韩国东亚细亚研究所所长禹守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