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人类命运共同体

澳大利亚专家:未来中澳两国有许多机会在“脱碳行动”上展开积极合作

2022-07-08 17:00

人类仍有时间阻止灾难性的全球变暖——而在这之中全球商业界可以引领潮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评估报告显示,2030年前将全球碳排放量减半是一条可行的道路。

由于清洁能源技术成本的降低,这一前景比以前的评估要积极得多。在这之中,通过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协作以及全球各国间的合作实现所需的大幅减排,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中国的职责

中国领导人在多年前就认识到,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是对全球经济繁荣和人类福祉的生存威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且仍在发展中的经济体,中国认识到其发展对全球环境的影响。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9月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宣布了中国的“双碳目标”,即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拜登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项联合宣言,在21世纪20年代应对气候挑战的行动上进行合作,这使人类(在解决气候问题上)再次向前迈出了积极一步。

中国有很多工作要做:削减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使用,减少工业生产排放,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目前,中国大约60%的电力是用煤炭发电的,为了实现中国的气候目标,煤炭发电需要被逐步淘汰。

能源安全是中国关心的另一个方面。在2022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中,能源安全被列为“稳步推进低碳发展的先决条件”,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下,它为“实现2021年至2025年的五年能源强度降低目标提供重要支持”。

而在这之中的一个重点领域是钢铁行业。一份报告指出,要实现2060年的目标,就意味着中国大部分钢铁将需要使用回收钢材生产,生产过程由可再生电力提供动力。对该行业来说,一个积极的迹象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已经发布了他们自己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线图。26家企业完成了低碳排放评估和监测,225家企业正在实施低碳排放改造计划。

在从煤炭过渡到天然气的过程中,中国正越来越多地将天然气用于供暖和运输。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天然气的消费、生产和进口数量都在急剧增长。中国认为天然气是一种低污染和低碳密集型的煤炭替代品,天然气消费正在迅速增加,预计到2030年将提供全国15%的能源供应。当前中国已经认识到未来的繁荣发展不能靠过去的碳氢能源密集型架构来支撑,正在努力对其经济结构进行巨大改变,以实现这些目标。

澳大利亚的职责

对于澳大利亚工业界和政策制定者来说,认识到中国承诺的严肃性以及这些变化带来的机遇至关重要。

未来几十年,两国在绿色贸易、投资、教育和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将推动澳中双边关系进入下一个阶段。与中国一样,澳大利亚也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正在缓慢实施经济转型计划。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密切合作,在共同努力实现净零排放的过程中,继续致力于双边经济关系发展。

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根据亚洲协会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对进口化石燃料的需求将持续到2040年,保证供应来源多样化的政策也将如此。

中国在风力涡轮机、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电动汽车等产业供应链上的领先地位,意味着中国将实现低碳能源安全。澳大利亚有机会利用这一行业知识,加快其国内增值生产能力。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是我们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最有价值的旅游市场,也是我们最大的农业商品市场,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金融目的地和来源国之一。未来中澳两国有许多机会在“脱碳行动”上展开积极合作。

(来源:澎湃新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