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中国在上合组织多个合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09-15 23:05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中国在多个合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说。

夏巴兹表示,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有关社会经济发展的议程日趋完善。面对新机遇与新挑战,各成员国就互联互通、商业、工业合作等各领域事务出台了相应举措。

夏巴兹表示,中国在上合组织内的多个合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在中国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依托上合组织,巴方希望从中国农业领域使用的最新技术经验中受益。

夏巴兹说,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各成员国共同努力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联手打击“三股势力”。巴方正与各成员国一道,确保上合组织地区的和平与经济发展。

夏巴兹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当前,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已给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巴方是受害者之一。巴中双方在气候变化议程上有着共同立场,巴方期待与中方在双边及多边领域密切合作,推动实现共同目标。

夏巴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帮助。作为该倡议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巴中经济走廊为本就牢固的巴中双边关系增添了新动力。

夏巴兹认为,巴中经济走廊在早期收获阶段帮助巴基斯坦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解决了能源短缺问题,将市场、生产中心和港口联通起来,为巴人民创造了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当前,走廊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继续释放巴中两国在工业、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及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的潜力。巴方期待与中方密切合作,加快推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基础设施项目。

夏巴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他表示,巴方认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以协同合作的发展方式取代通过强权竞争与军备竞赛来实现安全最大化的冷战零和思维。

夏巴兹说,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尊敬习近平主席,视习近平主席为老朋友。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的诸多辉煌成就是巴基斯坦国家与人民的灵感之源泉。作为中国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巴基斯坦愿分享铁杆朋友中国的喜悦,祝愿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让巴中两国民心凝聚在一起,汇聚成世世代代、牢不可破的友谊!”夏巴兹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