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人类命运共同体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阿里·希夫尼:中国共产党正着眼国际社会共同命运与未来

2022-08-04 10:00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崛起。

  中国共产党及其历代领导层都证明了中国在国内、地区和国际层面上适应变化的能力,以及适应内部持续自我发展需求的能力。这是让中国社会先进、让中华民族能与当今世界强国竞争的唯一道路。

  当前,尤其面对过去40年来的诸多挑战,中国共产党取得了瞩目的成功。尽管一直面临着艰难险阻和重重压力,中国不再是那个被一些大国围攻而孤立无援的国家,它是一个在许多领域都日益取得巨大进步的年轻国家,甚至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贸易强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学研究、高新技术、数字转型、普惠金融、航空航天、绿色经济转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中国都走在了前列,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赏和尊重。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华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埃中友协副主席阿里·希夫尼

  对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21世纪中国奇迹的原因之一,是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清楚自身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深知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水平、人均收入翻一番、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的要求和愿望。这一切的前提是通过最大程度利用国内现有资源平台、扩大对外开放机遇以获得国家发展所需资源并学习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经验,从而实现的财富和资源的公平分配。

  中国共产党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确立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基于中国经验的经济改革政策,作为一种“北京式的发展”取得了成功,这是一种与“华盛顿式的发展”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基于这种发展框架,中国没有诉诸国际金融机构或从他国借贷,而是依赖于国内资源和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价值观。同时,中国在这种框架下鼓励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是一种可以在全球效仿的独特经验,通过这种经验,中国最终创造出了一个不断发展的生产型社会,从而诞生了中产阶层,他们是任何国家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这也得益于大量华侨归国的支持,他们带着资本和经验回到祖国,为中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此外,中国投资刺激政策的成功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主要经济机构转向“中国制造”,使得外国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这些都促成了中国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向如今国际大企业的转型,并最终成功打入全球市场。

  经济改革进程充分关注了中国国内的社会层面,使得社会正义成为一种真正的价值,特别是在面临国土辽阔和人口增长的挑战时,中国依然能在全国各地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不边缘化任何一个地区。在这方面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是控制人口增长率并将其保持在最低水平,同时集中力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率。与此同时,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扫盲工作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这一点在2021年初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并发布下一阶段脱贫攻坚政策时,被进一步加强落实。

  中国共产党是人才的摇篮,培养着各行各业、各个地区能够贯彻实施发展议程的最优秀干部。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的临近,这些发展议程无疑将更具前景。

  中国共产党在最近一个阶段为青年提供了巨大空间,因为它相信青年是未来的创造者和明日的领导者,也相信当今青年有着与时俱进的智慧。中国在高新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和其他领域都需要他们的聪明才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已经认识到了创新发明、在国际上发表相关论文和重视知识产权的必要性。

  对外,着眼国际社会的共同命运和共同未来

  中国共产党早已意识到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造性倡议的重要性。习主席在寻求复兴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他深刻认识到国际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他也认识到,如果不为全球化现象提供一种新的、人道主义的视角,不努力加深国际社会对于人类共同命运和共同未来的共识,国际社会将面临什么样的危机。

  “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建设了许多大型项目,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加入该倡议后,一些国家多年积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尤其是在基础建设上的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地区和跨国项目,各国利益之间也实现了更多的相互依存。

  事实上,中国共产党成功应对了“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第一个全球性挑战,即新冠疫情的出现及全球蔓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为地区和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特别是,中国迅速提供并满足了许多国家对医疗用品和疫苗生产的需求,还向其中一些国家提供技术转让从而共同生产疫苗并分发到世界不同地区。中国以此证明了自2013年以来所倡导理念的可靠性,即国际大家庭必须基于互信互利、互相合作,共同面对全球挑战。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在现代历史上成功应对了许多来自西方大国,尤其是美国的持续不断的危机和欺凌,这是因为中国秉持开放和不断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精神,不让危机升级为公然对抗或战争。但前提是国际社会遵循以下几点:

  1、摒弃冷战思维,改变这种框架下盛行的政治文化;

  2、摆脱对霸权的狂热渴求;

  3、遵循制度遗产,尤其是《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反对以牺牲全体为代价满足部分人利益的方式更改这些制度;

  4、反对一切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企图,尊重区域共同体,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和侵略;

  5、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各国不分大小,相互尊重;

  6、拒绝以牺牲他国国家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国家安全。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面对西方国家的阴谋诡计,无论是对中国实施封锁,还是阻止中国重返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合法席位,还是在涉及西藏、香港、台湾和中国境内宗教少数群体,特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等议题上,通过欺凌、升级、施压和挑衅等手段,挑起中国国内各民族间冲突、破坏中国国家稳定,或是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制造混乱,试图阻止中国的崛起和在各个领域的巨大突破和发展,中国都展现出了高度的智慧。

  中国共产党成功维护了中国与世界各个地区国家的关系,无论是亚洲、阿拉伯世界、非洲还是拉丁美洲,甚至是西欧国家,并通过许多新的机制拓宽了这种关系。中国与这些地区的国家保持合作和贸易,从而加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也表明了中国为远近各国所接受,它们寻求与中国建立联系以实现利益最大化,这些国家的人民也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提高发展和生活水平——这些都反映出了这种关系的拓宽。

  毋庸置疑,中国人民明白一些国家正在与中国斗争,他们选择团结一致。而那些国家还没有认清历史事实,也未懂得中国共产党的哲学:构建人道的、着眼共同命运和共同未来的国际社会。

  (作者系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华大使、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埃中友协副主席阿里·希夫尼。)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