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国媒体、智库:共建“一带一路”,创造共同发展新机遇

2022-09-12 09:00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搭建起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近期,许多外国媒体、智库或刊文或发表报告,肯定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大量事实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增进了参与国民生福祉,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不断创造新机遇。

  “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7月底,由中企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快速路正式启动。该道路连接内罗毕市区与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运营后将极大缩短市区往返机场的通勤时间。肯尼亚首都新闻网援引总统肯雅塔在通车仪式上的致辞说,内罗毕快速路建成通车为当地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强化了肯尼亚在东部和中部非洲地区的商业中心地位。

  匈牙利“欧亚中心”网站刊文说,在中资企业中远海运集团的大规模投资和帮助下,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地中海沿岸最重要的中转港口和物流中心之一。文章强调,10多年前,希腊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比雷埃夫斯港运营状况堪忧。中远海运集团在关键时刻投入资金,扩大港口规模,并参与港口运营,使比雷埃夫斯港获得新生,有力推动了希腊经济发展。

  欧盟委员会网站不久前报道了由中企承建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的消息。佩列沙茨大桥是中克建交以来两国间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克罗地亚、欧盟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项目。文章表示,大桥连接起克罗地亚南北地区,结束了当地陆路通行绕行波黑的历史,将极大地促进当地贸易和旅游业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太平洋岛国新闻协会网刊文说,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太平洋岛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太平洋岛国热烈欢迎。中国为太平洋岛国的道路、医院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中资企业在太平洋岛国的投资项目给当地民众提供就业机会,增加了工资收入。文章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互利合作的平台。”

  柬埔寨《金边邮报》报道说:“多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清洁能源项目在发展中国家及部分欧洲国家取得显著成果。”报道强调,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柬中两国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助力柬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展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的愿望”。

  “促进了参与国家和地区互相信任”

  加纳新闻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纳债务危机得到有效缓解,国内基础设施水平有所提升。文章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加纳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推动了加纳同中国在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了双边贸易发展。文章强调,中国向加纳提供的贷款没有任何强制附加条件。

  《斯里兰卡卫报》援引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的话强调,“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斯里兰卡恢复经济至关重要,给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文章说,将斯里兰卡债务危机归咎于中国在斯进行的基建项目,这是美西方一些媒体“寻找一切机会批评中国的一个例子”。

  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引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数据称,非洲国家35%的外债来自西方私人贷款机构,其总额几乎是中国对非贷款的3倍,平均利率约为中国对非贷款的两倍。报告呼吁西方国家敦促私人金融机构参与二十国集团(G20)缓债倡议。“债务正义”认为,美西方将非洲债务危机归咎于中国是在转移注意力。中方全面落实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而西方私人贷款机构并未这么做。

  “一些发展中国家真正的债务陷阱并非来自中国。”菲律宾媒体报道说,相关说辞不过是“反华阵营炮制的假新闻和假消息”。南非独立传媒网站刊文说,“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参与国家和地区互相信任,共创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文章援引世界银行一份报告说,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多边合作平台”

  截至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世界2/3的人口,推动了中国和其他国家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

  巴基斯坦学者卢卡亚·安瓦尔在土耳其《每日晨报》发表评论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促进和平发展和经济合作,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旨在加强参与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与合作。毗邻中国的中亚各国从该倡议中获益匪浅,中亚地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商品和人员流动大幅提速,公共财政压力得以缓解,当地就业也不断增加。

  阿根廷国防大学阿中战略项目负责人贡萨洛·托尔迪尼在接受阿根廷《十二页报》采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将全球的不同部分相互连接。这是一个综合性、多维度的倡议,包括高速公路、机场、海上航线、油气管道、输电线路等一系列项目,其主要目标是重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缺失的部分之一——基础设施。他强调,加入共建“一带一路”,阿根廷有机会改善其落后的基础设施,并加强与亚洲国家的联系。

  肯尼亚智库“跨地区经济网络”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对非合作获得了非洲各国的高度认可。报告说,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中企决策迅速高效、中国政府不干涉他国内政等方面受到积极评价,非中合作正帮助非洲大陆推进互联互通和市场融合。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多边合作平台,涵盖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众多领域,为欧亚大陆的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