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我眼中的习近平

巴基斯坦总统:对国家和人民满怀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2-05-18 09:00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记者对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的采访,是从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开始的。“习近平主席说过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太多。作为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对国家和人民满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阿尔维说。

  阿尔维的办公桌上摆放着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阿尔维说,他时常阅读这本书,并与身边同事分享阅读心得。记者看到,很多书页上都留下了阅读时所做的标记和批注。书中关于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论述,给阿尔维留下了深刻印象。


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

  阿尔维表示,作为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不仅统筹大局,还坚持贴近群众,坚持深入基层。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想人民所想,切实解决人民的需要,习近平主席让我敬佩不已。”

  2020年3月,在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奋斗的特殊时刻,阿尔维专程访华,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阿尔维对当时同习近平主席会谈的场景记忆犹新。“习近平主席对我说,事实再次证明,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他的话铿锵有力,展现出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坚定信心和沉着气度。”

  阿尔维表示,正是有了坚强的领导,中国在抗击疫情时,才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和坚韧,最早控制住疫情,坚持动态清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3月,阿尔维前往疫苗站,接种了由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援助的新冠疫苗,并表示“中国疫苗为巴基斯坦民众提供了进一步的保护”。阿尔维说,中国政府积极提供医疗物资,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又紧急提供疫苗援助,中国的支持对巴基斯坦抗击疫情至关重要。


2020年4月9日,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在总统府会见我援巴医疗专家组。

  “深化疫苗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的这一庄严承诺,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战胜疫情的希望。”阿尔维说,在全球抗疫合作中,中国为巴基斯坦等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经济、物资、技术等多方面支持。中国真诚坦荡的信义之举赢得国际社会广泛称赞。

  “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能体现出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意义。”阿尔维回忆说,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的正确选择。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向世界展现中国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各国实现平衡协调包容发展的能力和意愿。“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自信坚定地走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这份胸怀与担当为世界注入了宝贵的信心。”


2019年10月30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为“中巴农业合作交流中心”揭牌。

  2021年,在中巴共庆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与阿尔维互致贺电。阿尔维说,近年来,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向民生领域拓展,巴基斯坦洋葱、辣椒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杂交水稻、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等农业技术也在巴基斯坦普及推广。“巴中合作真正惠及两国人民,这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充满不确定性,机遇与挑战并存。阿尔维说:“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坚定不移地为改善国计民生奉献出自我,才能对得起人民的嘱托。习近平主席心系人民、胸怀世界,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大国担当。”

(来源:人民日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