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外国记者看中国

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总裁阿达姆·马尔沙维克:“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文化合作和民心沟通

2022-07-13 09:00

  “我从事出版与中国主题相关的图书近20年,不仅亲眼见证了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巨大发展,也亲身感受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日益重要的影响力。我的目标就是向波兰和欧洲的读者展示第一手的中国变化,把真实的信息传递给读者,让他们可以了解中国的立场和观点。”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总裁阿达姆·马尔沙维克对本报记者说。


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总裁阿达姆·马尔沙维克

  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长期保持对中国图书的关注和兴趣,2005年以来,集团与多家中国出版社建立合作关系,出版百余部中国文学、语言教育、社会科学、儿童读物等领域的书籍,已经成为波兰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书籍出版集团,在欧洲出版界也享有很高声誉。

  走进马尔沙维克位于波兰西部城市托伦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他在不同时期获得的荣誉证书,其中“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证书和“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外国专家聘书被挂在显眼的位置。马尔沙维克指着墙上一张北京市颁发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骄傲地说:“我们是最早被允许在中国成立的出版与文化咨询相关的外资企业之一。过去10年,中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多,推动了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繁荣发展。”

  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波兰文版和第二卷英文版在波兰的出版商,这两部著作也成为该出版集团最受欢迎的作品。马尔沙维克说:“习近平主席的著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清晰地介绍了如何治理中国这样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国家,特别是分享了在经济转型、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独到见解。这本著作也反映出中国的发展并不仅仅是依靠技术革新,也包括了治理和管理水平的进步,这对很多渴望发展的国家而言都有借鉴价值。”

  从2005年到2020年,马尔沙维克每年都会到访中国一到两次,他的足迹遍布了中国的东西南北。“你不要问我去过哪些中国城市,你要问我还没去过哪些城市。”马尔沙维克笑着说,“我经常说,要真正了解中国有两个途径:一是亲自到中国走走看看,二是多看中国人自己写的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马尔沙维克出版集团对中国图书的出版和推广仍在继续。马尔沙维克曾积极推动出版了与新冠病毒和中国抗疫相关的儿童读物,向波兰青少年介绍中国防疫工作。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中国外文局的“中国国际云书馆”建设,向中国读者介绍波兰读物,推动翻译并陆续出版了一批中国现当代文学、社会科学、防疫政策等领域的书籍。

  马尔沙维克说:“经过快速的发展,中国已经在很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促进文化合作和民心沟通的倡议。在这个倡议之下,波中之间的文化合作成果丰硕。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能够继续深化我们在各领域的合作。”

  “多年来,我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对这个国家有了深厚的感情,我由衷地希望把中国介绍给波兰读者。中国是欧洲的伙伴和合作者,我们需要了解和理解中国。”马尔沙维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约安娜·马尔沙维克也成为中国图书的爱好者,并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年轻人是未来,他们的交流合作能够进一步引领我们不断向前。”马尔沙维克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