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庆祝2018年首次澜湄周活动顺利举行 > 澜湄周动态消息

驻老挝使馆与老挝外交部共同举办首届澜湄周系列活动

2018-03-27 17:12

  2018年3月23日,中国驻老挝使馆和老挝外交部在万象共同举办首届澜湄周系列活动,通过澜湄小型论坛、澜湄合作成果图片展、澜湄国家手工艺品展销和澜湄美食节等环节,热烈庆祝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成立两周年。

  驻老挝大使王文天、老挝外交部副部长通潘、老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兼澜湄合作高官宋甘等老挝相关部门主管官员,湄公河国家、东盟各国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驻老使节,在老中资机构代表、华人华侨、志愿者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

  王文天大使与通潘副外长共同为活动致开幕词。在小型论坛上,王大使与宋干高官分别向到场嘉宾详细阐述澜湄合作的起源、发展、特点、意义和愿景。

 

  王大使强调,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澜湄流域六国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共同发起创建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澜湄合作坚持“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契合流域国家最迫切的需求,高度关注民生领域合作,获得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当前,首届领导人会议确定的早起收获项目大部分已经完成或取得实质进展,取得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形成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注重民生”的澜湄模式,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成效。今后两年,中老作为共同主席国,将保持密切配合,同其他成员国一道,不断推进澜湄合作,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带作出积极贡献。

  通潘副外长高度评价澜湄合作对缩小地区国家发展差距、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方作为共同主席国在健全机制平台、推进重大项目和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所作重要贡献,表示老方作为新任共同主席国,将与中方以及流域其他国家一道,认真落实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共识,积极谋划好下一步工作,办好任期内各场重要会议,切实推动澜湄合作向更深更广处发展。

  论坛结束后,王大使和通潘副外长引领现场嘉宾共同参观澜湄图片展和手工艺品展,重温澜湄合作发展历程,赞叹澜湄机制创立两年来所取得喜人成就。

  手工艺品展销厅内,丝绸、银饰、木雕等传统精美工艺产品琳琅满目,每个国别的柜台前都挤满了欣赏和购买的嘉宾,不少嘉宾还体验了编织中国结、剪纸等传统手艺。

  澜湄美食节掀起了活动的高潮,澜湄六国30多种地道菜肴和点心,让到场嘉宾通过舌尖体验各国美食间相似却各有千秋之处。

  现场气氛热烈而友好,洋溢着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氛围,宣扬了“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澜湄精神。来宾频频举杯相庆,畅叙澜湄友谊,共商澜湄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