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改革,共享发展的中国智慧

邓小平与松下幸之助的“君子约定”

2022-08-24 16:30

  40余年改革开放,中国向世界传递的是真挚的情谊、谦逊的品格、合作的诚意。中国也未忘记为改革开放做出卓越贡献的外国友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十位国际友人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其中一位便是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与“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君子之约至今为人称道。

  1978年,中国虽已抱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雄心,却苦于资金匮乏、技术欠缺、管理落后。同年10月,邓小平应邀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专门对日本现代化企业、高科技设施详细考察,与企业负责人、资深经济界人士及技术管理人员广泛接触。“这次到日本来,就是要向日本人民请教。”邓小平在记者招待会上诚恳谈到,“我们相信本着这样的态度、政策、方针,中国是有希望的。”邓小平坦承务实的作风、开放自信的心态给日本友人留下深刻印象。

  松下电器工厂是访日行程中的重要一站,邓小平与松下幸之助的不解之缘也在此拉开序幕。参访当日,年逾八旬、早已“退居二线”的松下先生冒雨等候在大门外,迎接邓小平一行并陪同参观。据随行人员回忆,邓小平参观的步伐很慢,对产品生产过程观察得很细,还不时询问讲解人员。当工作人员展示高科技微波炉时,邓小平饶有兴味地拿起热气腾腾的烧卖尝了一口,边吃边说:“味道不错,微波炉很好。”此举让松下幸之助感到亲切,他认识到,这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做事务实,敢于尝试,更增敬意。

邓小平访问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时与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握手

  在随后的交谈中,邓小平坦言道:“今后我们要搞现代化了,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准备吸收外国的技术和资金。”“松下先生,你能否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帮点忙?”中国领导人真诚坦率有决心,松下幸之助十分动容,他用日本关西方言爽快应允:“愿意倾我所有,全力以赴相助。”“君子之约”就此许下。兴之所至,邓小平在松下工厂的纪念册上挥毫题词:“中日友好,前程似锦”。

邓小平在工厂纪念册上题词:“中日友好,前程似锦”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华民族自古便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逊,也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

  1979年6月,松下幸之助受邀访华,成为首位访问新中国的知名国际企业家,邓小平亲切接见了他。在谈到电子工业的发展时,邓小平说,“什么叫现代化?恐怕是电子工业化吧,没有电子工业化就谈不上现代化。中国人口这么多,地方这么大,同自己在国际上应尽的责任是不相称的。这方面我们需要自己努力,也需要国际上的帮助。我们需要引进很多技术,带动我们提高,否则我们的现代化只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高瞻远瞩、国际视野令松下大为钦佩,他当即表示,一定要支持中国电子工业的现代化,并提出一个宏大的计划:由松下公司牵头,联合日本电机、电子企业,共同助力中国的工业改革。邓小平十分赞同这个构想,“君子之约”提上日程,有力推动中国电子工业迈上新台阶。

邓小平会见首次来华访问的松下幸之助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回国后,松下先生通过约见日本电子工业巨头、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积极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甚至撰文:“中国领导人对实现现代化的热情,谦虚而求实的态度,处理问题的灵活性令人感动。”然而,由于中日建交不久,日本电子工商界对当时的中国缺乏了解,加上企业间竞争激烈难以协调,松下的呼吁并未得到广泛响应。

  1980年,松下幸之助再度访华,当面向邓小平致歉。邓小平说:“事情没办成不要紧,但情谊仍在,只要彼此有合作的愿望就行,中国开放的政策也不会变。”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领导人目光长远、自信坚定、重视情谊,深深触动了松下先生。他提出,松下公司愿单独同中国开展合作,设立样板式合资企业以作表率。

  突破重重阻力,经过多方工作,“君子之约”尘埃落定。1987年,中国企业与松下公司合资成立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一举成为当时最大的中日合资企业。公司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引起日本业界轰动,大家逐渐认识到中国政策开放、市场巨大,纷纷来华投资建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松下在华事业也与中国经济发展融为一体,一度成为国人最为熟悉并认可的“洋品牌”。

  君子间的约定,四十余载初心不改。邓小平与松下幸之助的“君子之约”是中日友好交往的精彩剪影,是中国改革开放加速发展的重要助力,是中国共产党人谦虚务实、奋勇开拓的有力见证。时至今日,松下集团同中国仍有着良好合作,续写着中日友好新篇章。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敞开胸怀,打造世界舞台,诚邀国际友人,谱写更多“君子之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