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改革,共享发展的中国智慧

南南合作的“世纪对话”

2022-08-24 17:07

  1988年,时任巴西总统萨尔内在访华时同邓小平进行了一场“世纪对话”,让南南合作的纽带跨越半球,留下一段“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历史佳话。

  20世纪80年代,“冷战”仍然主导着世界格局,但在美苏两极对立、东西双方对抗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希望合作的声音愈发强烈。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的重要论断,并用“东南西北”理论概括了当时的国际格局和矛盾结构。东西关系的本质是和平问题,南北关系的本质是发展问题。

  “南南合作”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中国主张发展中国家要通过“南南合作”,在自力更生的前提下加强团结,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并以“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合作”,推动国际局势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中国与巴西于1974年建交。为进一步巩固两国友好关系,拓宽加强“南南合作”,1988年7月,萨尔内总统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受到邓小平会见。

邓小平(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巴西总统萨尔内

  会谈中,邓小平对萨尔内说,中国和巴西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也相似,应该相互补充,取长补短。两国加强合作有很好的政治基础。第三世界的发展是保证世界和平的主力。我们要为人类作贡献,第三世界国家要加强合作。

  多年后,萨尔内回忆起当时会谈的情景,邓小平充满智慧,谈吐幽默,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萨尔内说,邓小平是一个信念坚定、思想敏锐、具有非凡个人魅力、站得高看得远的卓越领导人,他为建设新中国贡献了毕生精力。在谈到中国的未来时,他头脑非常清醒,极富洞察力,很有远见。他提出的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是凝聚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邓小平曾谈到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世界和平等问题,高瞻远瞩地指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世界将处于一个和平共处的发展时期。正是由于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中国在当时美苏争霸的国际形势下,争取到了更多的国际活动空间,为改革开放赢得良机。

1985年至1987年底期间,在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100万

  萨尔内此次访华期间,中巴两国还签署了《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协议书》。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拉开序幕,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由中、巴两国共同投资、联合研制

  1992年,萨尔内再次访华,并参观了深圳特区,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萨尔内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还造福了整个世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增强了自身实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邓小平是一位坚决果断、对事业充满信心、敢于开拓的杰出领导人。他充满智慧和魅力,富有领导才能和胆识,目光远大,知道自己要走什么样的路。我相信,邓小平理论将成为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时至今日,邓小平对世界和平、中拉关系和中巴关系发展的远见逐步成为现实。巴西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的拉美国家。中巴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稳固,务实合作领域更为宽广,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更加密切。双方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两国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保持良好沟通,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中巴关系的带动下,中拉关系实现全面快速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全面推进中拉互利友好合作已成为新形势下双方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各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