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新时代,我们命运与共

从“银色别墅”到“红色展馆”

——中共六大会址蝶变记

2022-08-24 16:42

  历史的脚步清晰而凝重。从斑驳的历史遗存中,在珍贵的档案资料上,人们对历史的记忆仿佛触手可及。莫斯科郊外五一村一栋欧式建筑庄严典雅,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来此感受历史的脉动,它就是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始建于18世纪的会址楼,因黄白相间的外表涂料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有着“银色别墅”之称,是沙皇时代一位贵族的庄园建筑。二战后,“银色别墅”先后变成集体住宅和国营商店,后来几场大火几乎让它损毁殆尽。这座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难困苦的建筑,却在历史的风吹雨打中,渐渐埋没在岁月尘埃里。直至2010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时任总理普京就其修复工程达成共识,预示着它将重焕往日生机。

六大会址修复前的状态

  这里曾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惊险曲折的一次党代会。“当时,代表们乘火车前往莫斯科,车厢里的窗子都被窗帘遮住了。一些同样拉着窗帘的大客车和小汽车直接开到月台,接上他们,穿过莫斯科,前往郊外。这是一项特别行动,为了确保共产党员不会被抓捕,不会被杀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托·乌索夫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这的确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旅程。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陷入白色恐怖的重重笼罩下。中国共产党迫切需要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系统总结大革命的经验教训,明确新时期革命的性质和任务。然而,此时国内不具备开会的安全条件。在苏联人民和共产国际帮助下,自1928年4月下旬开始,出席中共六大的一百多名代表,冒着被国民党抓捕的危险,分多批前往苏联,五一村迎来了它最特殊的时光。6月18日至7月11日,五一村里上百名中国人在这里散步、交谈,抑或争论。周恩来、苏兆征、项英、蔡和森……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和陌生的编号,出现在这里。为确保安全,从代表到达会场报到之日起就不再使用自己的名字,一律使用编号。

中共六大代表的编号名单(瞿秋白是21号,周恩来是22号)

  在小楼二层会议室里,共产国际代表布哈林作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报告,瞿秋白作了政治报告,周恩来作了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了农民问题报告……

  会议认真地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它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上,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引起中国革命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左”倾情绪,实现工作的转变,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共六大这个历史事件,也十分珍惜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宝贵历史。”中共六大会址的保护,被提到了两国元首级议题中。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的补充议定书,确定对中共六大会址进行修复。翌日,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共同出席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习近平主席在仪式上表示:“此时此刻,我们举办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意义非常特殊。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8000多万中共党员和13亿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等俄方领导人和所有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的俄方朋友致以衷心感谢。”

  同年9月,中俄两国代表签署了中共六大会址租赁合同,象征性收取每年1卢布租金,租期49年。中方出资修复后,将其作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分部,举办中共六大常设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

晨光中的银白色小楼

  修复涉及俄罗斯国有资产局、能源局、地籍局、文物局等十几个部门和市、区、乡几级政府。时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亲自协调,致信戈洛杰茨副总理和有关部门,解决施工中的难题。

  为确保100%复原会址,承担会址工程修复任务的中建一局项目团队冒着楼房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用相机详细记录历史遗物的种种细节;为了在漫长冬季中争取工期,他们创造性地采用“逆作法”等特殊方式,为建筑穿上“巨型保暖外衣”以提高施工场所温度……

施工人员在会址墙外作业

  与此同时,中俄两国相关部门和党史研究专家、历史学者,对常设展览馆的展品内容仔细考证、推荐;相关当事人也积极回忆细节。会议厅、代表宿舍等,尽可能还原开会期间的布置。一组组展示内容,图文并茂地再现了六大前后的历史风貌。

  2016年6月20日,修复工程顺利通过中俄联合验收小组验收。7月4日,修葺一新的“红色展馆”,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重现昔日“银色别墅”的风采。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分别宣读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贺辞,共同为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揭幕。从此,这里成为一处国人追寻中共党史、了解中国革命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海外教育基地,又成为一处续写中俄两国友谊、增进理解、交流文化的新场所,还带动了五一村的发展。这座“红色展馆”成为俄境内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承载着铭记历史、巩固中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作用。

2016年7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戈洛杰茨共同为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揭幕

当地小学生及家长来展览馆参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

  昔日“银色别墅”蝶变为“红色展馆”,中俄友好交往佳话正在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