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新时代,我们命运与共

贯穿巴西南北的中国电网

2022-08-24 17:46

  在巴西广袤热土上,高耸的铁塔上一条条银白色的输电导线架空穿梭,这就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独立投资、建设和运维的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2015年5月19日,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共同出席了美丽山水电站项目视频奠基仪式,美丽山的中国电网也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开启了神奇之旅。

2015年5月19日,李克强总理出席美丽山水电站项目视频奠基仪式

  巴西80%的用电负荷分布在南部和东南部发达地区,而发电中心则位于北部地区,南北跨度超过2000公里,因此在电力负荷快速增加的背景下,巴西需要一条“电力高速路”把美丽山水电站的丰沛电力输往东南部。在参与竞标的多国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特高压输电技术、丰富工程经验和本地化项目管理团队脱颖而出,最终成功中标。该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开工,全长超过2500公里,由北向南穿越巴西5州81市,建造了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为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

  美丽山二期项目的光鲜出道,背后是中巴两国建设者的汗水与努力。项目沿线地理环境复杂,途经三个地形多变的地理气候区,跨越十三条大型河流,生态体系极其复杂、人文差异极大。美丽山二期项目,在异国他乡的修炼之路比想象中更难。然而在中巴两国建设者共同努力下,项目克服了中国特高压出海的“水土不服”和环境复杂等诸多问题,通过了高温、大风、雷雨等恶劣天气和满负荷工况运行的考验,提前100天投运,创造了巴西大型电力项目建设的纪录和“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奇迹。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项目

  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不仅是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海外的第一个工程,是“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还是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新名片。项目建设过程中,输电线路经过生态保护区等地,项目方会依据规定绕道,并根据实际环境作出修改,如将部分铁塔建得比原标准高、塔间距比原标准大等,不惜增加成本以保护生态环境。当施工人员碰到受伤的小动物时,他们会将其送到附近的兽医站进行救治并放生。该项目还聘请巴西专家进行环保监督,对地貌、动植物生态系统,以及沿线的历史文化、文物考古进行调查,最大限度减低对环境的影响,受到巴西环保署的高度赞誉。

  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了巴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实现了中巴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该项目为当地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为巴西贡献约22亿雷亚尔税收,2200万巴西人口因该项目受益。此外,中方建设和修复超过1970千米道路和350座桥梁,实施社会责任项目20余个,向沿线33个城市居民捐献防治疟疾专用物资,促进了两国间技术交流和人员往来,极大增强了未来中国企业在巴西乃至拉美投资的信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彼此有着悠久交往历史,相互怀有友好感情。当前,中拉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正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拉美的参与不可或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拉关系将继续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让更多共同发展成果惠及双方百姓,让跨越大洋的友谊历久弥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