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中国御风前行的2021年
来源:    2022-01-07 03:1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4日、5日、6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巴西主流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2021:人民至上》、《中国外交2021:使命担当》、《中巴合作2021:互利共赢》,回顾2021年中国发展建设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中国巴西互利共赢合作成果。

在《中国2021:人民至上》一文中,严总领事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克服巨大困难,取得重大发展成就,离不开“人民至上”四个字。

这一年,中国全面落实全人群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工作,接种剂次和完成全程接种人数均居全球首位;妥善应对自然灾害严重威胁;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确保工业生产和民生需求;全力保障总供求基本平衡;出台“双减”政策,营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生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这一桩桩关系民生的大事,为中国人民的衣食住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人民至上”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2年的中国,将继续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不懈努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扬进军。

在《中国外交2021:使命担当》一文中,严总领事表示,2021年,世纪疫情迷雾萦绕,百年变局深刻演变,世界面临着进步抑或倒退的时代抉择。在大潮流大格局大历史中,中国外交把握前进方向,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人类文明和世界发展朝着光明前景迈进。

中国外交展现大国担当。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始终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的旗帜,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国际秩序稳定,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成功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断改革完善。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生命至上,胸怀天下,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同时,中方坚决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愿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外交助力世界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减贫、粮食安全等诸多领域贡献中国方案,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作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已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中国外交彰显人民底色。中方始终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将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牵挂心头。在全球推进“春苗行动”,加快推进“互联网+领事服务”,为海外同胞送温暖,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中方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香港由乱及治,中国恢复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2022年,中国外交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继续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奋力前行,为中国、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为历史、为未来书写更新篇章。

在《中巴合作2021:互利共赢》一文中,严总领事指出,2021年1月至11月,巴西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已达1250.99亿美元,巴方实现顺差393.73亿美元。其中,巴西对华出口822.36亿美元,同比增长30.2%;进口428.62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中巴贸易额逆势增长,合作规模取得突破。

我馆领区巴西东北部与中方在经贸、科研、友好交往、高等教育领域合作捷报频传。这一系列硕果得益于双方充分利用两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高度的经济互补性,进一步提升了务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两国发展乃至世界经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1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8周年,这一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发展红利。巴西是拉美首强,同中国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巴东北部位于“海上丝绸之路”拉美登陆点,正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并争当引领者、示范者。

2022年,中巴双方应携手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挑战,不断契合战略利益,突出互补优势,续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