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媒体发表文章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

来源:(驻巴拿马使馆) 2022-06-09 00:00

近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巴《财经周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外交政策。文章全文如下: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在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很快我们即将迎来两国建交五周年纪念。

这是紧张而充满活力的五年。其间,国际形势动荡不安,“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然而,在双方精心呵护下,两国友谊之树栉风沐雨、茁壮成长,双边关系发展态势令人欢欣鼓舞。这既得益于两国经济互补互惠、人民友好源远流长,也得益于两国共同的历史记忆。

三年前,我有幸听取了巴拿马著名历史学家、作家、企业家摩根博士在玻利瓦尔宫博物馆开馆仪式上所作题为“历史、外交和文化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谈到,巴拿马优越的地理位置既是福也是祸:福是因为这给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澎湃动力,祸是巴因此沦为大国野心的牺牲品和关键棋子。摩根博士的这番话引起我强烈共鸣,令我想起中国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历史时期内也惨遭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之祸。

共同的历史经历使我们两国拥有相似的外交理念,即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双方都坚决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必须互相尊重、真诚合作;都坚决捍卫多边主义、主张世界互联互通,都致力于实践莫伊内斯外长所说的“多极、平衡”外交,我们都反对压迫、分裂和对抗,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

在此外交政策指导下,中国过去曾大力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的斗争,今天则愿继续与巴拿马携手合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透明、诚信、依法、包容等原则基础上通过合作共赢实现两国共同发展,为我们的人民谋求更高水平的繁荣和福祉。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并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全球安全倡议三个全球重要公共产品,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巴拿马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期待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同巴拿马携手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与民心相通,在这5年两国互惠互利合作成果基础上不断深化双方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友好合作,共同推动中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