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访问长崎县立大学并发表演讲

来源:(驻长崎总领馆) 2022-06-29 15:33

2022年6月28日,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应邀访问长崎县立大学西博尔德校区,并以“新时代的中国和中日交流”为主题面向师生发表演讲,线上线下共约170名师生代表聆听演讲。

在演讲中,张总领事从经济实力、基础设施、人民生活、国际贡献四个方面梳理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指出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的发展道路得到人民广泛拥护,中国民众对国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世界对中国发展的认可度也不断提升。

张总领事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世界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各国拓展商机的大市场,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双方回顾历史、开创未来的重要契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双方应重温中日邦交正常化初心,坚持重信守诺,实现互利共赢,巩固世代友好,面向下一个50年,打造更加成熟坚韧的中日关系。

张总领事强调,青年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承载着中日关系的希望。他勉励同学们继承长崎对华友好传统,利用好大学中文教育的优势资源,积极参与中日交流,培养一双善于探索与发现的眼睛,更加全面立体地看待中国,与中国同龄人一道做新时代中日友好事业的建设者、中日合作的推动者、友好关系的维护者,携手开创中日关系美好明天。

演讲前,张总领事与该校理事长稻永忍、校长木村务、副校长岩重聪美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交往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张总领事还参观了该校特色院系,并与该校学习中文的日本学生座谈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