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举办2023年春节招待会

来源:(驻博茨瓦纳使馆) 2023-01-21 01:15

2023年1月19日,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兔年春节来临之际,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及夫人童新在博首都哈博罗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3年春节招待会。博外交部常秘莫卡瓦、酋长院主席哈博罗内、昆纳族大酋长卡里三世、哈博罗内市市长亚伯拉罕、博驻华大使塞雷马等博政要及各界友好人士、媒体记者代表,旅博华侨华人、中资企业、援博医疗队和孔子学院代表等约200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王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博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向在博中国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福。他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中国和世界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大使指出,2022年是中非、中博友好合作走深走实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指引下,中国外交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快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更多更好地造福中国和非洲人民。过去一年,中博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友好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更加深厚。习近平主席和马西西总统就博茨瓦纳独立56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互致贺信。马西西总统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两次致信祝贺。中方高度赞赏博政府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博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作为博重要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1至9月双边贸易额同比逆势增长27.8%,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中博联合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线上研讨会”,稳步推进博牛肉输华、援博卡尊古拉小学建设、鲁班工坊等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项目。第16批中国医疗队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对口医院共建项目取得新进展。中方为博在线培训各级官员和专业人士350余人次,两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王大使充分肯定在博中国同胞对中博关系和民间友好所作的积极贡献,表示驻博使馆将深入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坚决维护在博同胞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坚持为侨胞提供高质量领事服务,始终做广大在博同胞最温暖的家。

王大使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谱写中博友好新篇章的交流合作之年。新征程上,驻博使馆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昂扬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博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博外交部常秘莫卡瓦在致辞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对两国建交48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并代表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援助。莫卡瓦表示,博中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彼此信任的基础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必将更加牢固并不断发展。近年来,两国政治关系愈加巩固,马西西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就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中方无私向博捐助疫苗和检测试剂,助博成功防控了疫情、挽救了生命。博中在人员培训、农业、卫生、医疗、投资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博方将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发展。

在博华侨华人、中资企业、援博医疗队、孔子学院的代表们感谢使馆举办欢乐喜庆的春节招待会,对伟大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表示在博同胞将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博友好作出新贡献。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博国家电视台、杜马电台、《每日新闻》、《博茨瓦纳卫报》、《报道者报》、《星期日标准报》、《爱国者报》等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