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2020年全英中国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
来源:    2020-01-25 04:41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1月23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女士出席了在伦敦威斯敏斯特中心大厅举办的“峥嵘七十载,英华学子情——2020年全英中国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刘晓明大使在晚会前发表了题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新者、贡献者》的讲话。英国政府官员、高校校长、教育机构代表等300余位嘉宾,与在英华人学者、中国留学生等1800多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刘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向全英各地中国学生学者社团组织、所有在英留学生、学者以及他们的亲友致以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刘大使表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也是彰显中国风采、中国力量的一年。2019年也是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英教育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不仅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东西方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2020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英也都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新阶段,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性机遇。

  刘大使表示,希望广大留英学生、学者,始终胸怀祖国,增强“四个自信”,紧跟时代步伐,拓宽全球视野,掌握前沿知识,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创新者,做中英友好交流合作的贡献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为推动中英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刘大使还强调,中国驻英国使馆始终是广大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将为大家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服务。

  全英学联主席张峰表示,过去的一年,全英学联为服务全英学子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新的一年,全英学联将带领广大在英学生学者,深入阅读“英国书”,书写更加精彩的“中英友谊之书”。

  在管弦乐合奏《新春序曲》中,本次晚会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全场晚会以“中国元素,国际表达”为主线,以“中英对话”为主要创作和编排思路,通过中英歌曲联唱、舞蹈表演、诗歌朗诵、戏剧对话等创新形式,实现了“中英文化深度交流”完美尝试。晚会节目分为三个篇章:在第一篇章“家园”中,歌舞《龙的传人》、民乐合奏《国风雅韵》等表达了留英学子对家人的思念,对祖国的祝福;在第二篇章 “明天”中,全英学联邀请牛津大学合唱团等外国学生与中国学生同台献艺,合作表演中英歌曲对唱、中英舞蹈表演、中英诗歌朗诵等节目,寄托留英学子对中英教育与人文交流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来自全英各地高校的舞蹈社团联袂奉献的街舞串烧《舞动青春》等节目,在第三篇章“欢乐”中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营造了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

   

  本次晚会以留英学人为主要创作和表演班底,同时从国内特邀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杨琦、贵州歌舞团等个人和团体友情奉献了家喻户晓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以及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侗族大歌》等节目,为海外学人及华人华侨带来承载着乡音乡情的新春礼物。

  晚会开始前还举行了 “第十二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第二届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刘晓明大使等嘉宾为两项赛事共10支获奖队伍颁奖。

  晚会结束后,刘晓明大使夫妇亲切看望演职人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