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接受日本时事通信社新潟支局专访

来源:(驻新潟总领馆) 2022-12-02 17:37

2022年11月22日,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接受日本时事通信社新潟支局专访,介绍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和成果,并围绕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等回答提问。12月1日,相关报道发表,专访实录如下:

一、问: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您能否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答: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正确读懂二十大,将有助于深入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并在此基础上更好把握中日关系的发展走向。

此次大会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这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中日关系发展和两国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新动能。

二、问:50周年是回顾过去、面向未来的重要节点。中日关系在过去的50年内曾面临巨大风波,但双方的友好交流不曾中断。您怎么看待过去50年间的中日关系?

答:中日互为近邻,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回顾邦交正常化50年,双方先后达成4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和平、发展、繁荣。

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日双边贸易额由当年的10亿美元增长到3700亿美元,人员往来由不足1万人增长到疫情前的1200万人次,两国间的友好城市也已超过260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方以新潟县佐渡市为繁育基地,与中方共同开展的朱鹮保护合作,更是成为了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史上的成功范例。40余年来,世界朱鹮种群已从仅存的7只恢复至9000多只。上述成就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另一方面,近年来中日关系复杂因素明显增多,历史、涉台、领土等问题不时突出,两国关系受到严重干扰。在此形势下,我们更应不忘初心、重回原点,深刻总结邦交正常化50年来经验教训,重温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真正将和平发展合作作为唯一选择,矢志不移推动中日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三、问:新潟县是田中角荣的故乡,中国与新潟县有着不解之缘。您如何评价田中角荣前首相?

答:田中角荣前首相是在华知名度最高的日本政治家之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功绩在中国一直被肯定和赞扬。1972年9月,这位新潟县走出的“庶民宰相”上任仅两个月便实现历史性访华,同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签署《中日联合声明》,从此翻开中日关系的新篇章。在东西方冷战背景下,此举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长达50年的和平与发展,也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人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句老话可以追溯到中国南北朝时代的诗歌“饮其流者怀其源”,意思是要常怀感恩、不忘其本。5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他所作的重要贡献。近年,我曾数次率馆员参观位于柏崎市西山町的田中角荣纪念馆,缅怀田中先生的功绩。据我了解,“田中角荣访华”在中国历史教科书中也始终是一项重要知识点,相信这段历史还将被一直讲述下去。在此想特别强调的是,50年前,两国领导人能够跨越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鸿沟,实现历史性的握手,50年后的今天,在中日利益深度融合、往来密不可分的当下,我们更应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谋划好、培育好、发展好中日关系。 

四、问:中国在新潟县设置总领事馆的意义是什么?中国驻新潟总领馆的领区包括新潟县、福岛县、山形县和宫城县,请您介绍一下总领馆和这些地区的联系。

答:在中日双方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2010年6月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成为中国在日本设立的第六个总领事馆,也是目前唯一设立于日本海沿岸的总领事馆,所辖领区包括新潟、宫城、山形和福岛四县。我馆的开设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加强同这一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视,也承载着两国各界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友好关系的期待。

长期以来,我馆同领区四县各界人士保持良好工作关系,共同推动领区对华友好交流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发展。近年,新潟县上越市、三条市以及福岛县喜多方市等地同中国有关城市正式结好,领区内包括缔结友城关系在内、与中方缔结各类友好关系的市町村已超过40个,四县全年对华贸易总额保持增长态势,近年已逾5000亿日元。与此同时,当地中国同胞以及有赴华需求的日本民众也享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领事服务,陷入困境的中国公民得到了及时妥善的领事保护。疫情前,我馆每月赴仙台市开展“一日领事馆”现场办公。疫情以来,我馆启用中国领事APP,积极提供远程办证服务。今后,中国驻新潟总领馆也将继续做好提供优质服务的“窗口”和促进交流合作的“桥梁”。

五、问:过去曾有人提出“环日本海经济圈”构想,尝试积极促进中国与日本海沿岸地区的交流。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日两国经济、文化领域交流因疫情受挫,请您谈谈对未来扩大上述领域交流的展望。

答:经济交流方面,中日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经贸关系密不可分。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尽管受疫情冲击,中日双边贸易额仍在去年创下新高。同时,日本还是中国的最大投资来源国,对华累计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目前有近3万家日本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前8个月,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6.8%,充分彰显了中日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与强劲活力。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近年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不断提升,未来对外开放的大门还将越开越大。展望后疫情时代,期待包括新潟县在内的领区各地,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契机,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为促进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化交流方面,中日两国拥有绵延两千多年的文化交流史,位于日本海沿岸的山形县,历史上与“最后的遣唐使”圆仁法师渊源颇深,同属这一地区的新潟县更是被誉为日本的“汉学之乡”,江户时代走出了精通汉学的诗僧良宽,近代又孕育了编纂《大汉和辞典》的汉学家诸桥辙次。这些丰厚的历史积淀,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中日文化交流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养分。例如,为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我馆同三条市、诸桥辙次博士纪念馆深度合作,在诸桥辙次博士纪念汉诗大会增设“中日友好竞赛单元”,从中国各地征集友好作品,使作品总数达到往年的1.5倍。近年来,我馆为推动中日文化交流进行的探索还有很多,例如举办新潟春节祭、中秋赏月交流会和“朱鹮杯”中日友好系列赛事等。我们始终坚信,中日关系要行稳致远,既离不开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也离不开文化互动、民心互通。我馆将继续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为筑牢两国友好的社情民意而不懈努力。

六、问: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经济发达,日本海沿岸地区曾被称作“里日本”。请您从中国的角度出发谈谈,日本海沿岸地区有哪些发展潜力?

答:“里日本”地区与东亚大陆隔海相望,拥有开展对华交流合作的区位优势。上世纪90年代,山形县与黑龙江省间开通的海运航线“东方水上丝绸之路”就是发挥这一优势的典型范例。除此之外,我认为这一地区在两大方面的潜力也值得关注。

一方面,是历史文化特色。“里日本”地区在江户到明治时期曾是“北前船文化”的中心区域,繁荣的回转船贸易塑造了这一地区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近年,这一历史传统再次得到日本各界重视,2017年“北前船文化”被认定为日本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至2019年,“北前船停泊港论坛”连续两年与“中日旅游大连交流论坛”合并举办,展现了这一平台在拓展中日交流合作方面的巨大潜力。

另一方面,是地方观光资源与特色产业。“里日本”许多地区观光资源丰富,且拥有独特的产业优势。以新潟县为例,当地是川端康成笔下“雪国”的原型地,也是滑雪运动在日本的发祥地,美食、美景资源丰富。疫情前,新潟与上海、哈尔滨等地间的中日航线运行20余年,班次实现有序增长。2018年,住宿新潟县的中国大陆游客同比增长168%,增长率居日本全国第一。相信未来通过持续性的宣传,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尤其是多次赴日“深度游”的旅客。同时,新潟县农林业和水产业发达,是日本最重要的大米产区和锦鲤的发祥地,上述两样产品均颇受中国消费市场欢迎,不久前新潟县还成功举办首届世界锦鲤峰会,中日在相关领域合作前景可期。除农业、制造业等传统合作领域外,未来新潟县在绿色发展、医疗养老等领域同中方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目前新潟县已有在华企业126家,较之疫情之初的2020年增加16.6%,期待这一数字继续增加,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七、问:您如何看待未来50年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国对日本有何期待?面向下一个50年,构建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需要做到什么?

答:当前,在世纪疫情之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日关系再一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本月17日,习近平主席和岸田文雄首相在曼谷会见,双方就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引航定向。

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面向下一个50年乃至100年,双方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坚持以诚相待、以信相交,相互尊重,增信释疑,拿出政治智慧和担当妥善管控分歧。应继续发挥地理相近、人文相通的独特优势,着眼长远积极开展青少年交流,塑造相互客观积极认知,促进民心相通。应继续加强各领域对话合作,着眼各自长远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应对全球性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愿同各界友人一道,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启示和前行力量,向老一辈领导人学习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再思考、再定向、再启航,为发展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积极贡献力量,续写两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故事,交出一份无愧前人、不负后世的答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