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接受泰民族电视台采访

来源:(驻泰国使馆) 2022-12-03 15:27

2022年11月30日,驻泰国大使韩志强接受泰国民族电视台(Nation TV)知名媒体人琪布“探访中国”节目采访。采访内容于12月3日在民族电视台播出。答问实录如下:

一、琪布:感谢大使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刚刚结束之际,接受泰国民族电视台采访。习近平主席来泰参加APEC会议并访问泰国举世瞩目。习近平主席就像一位亲切的老大哥,带来很多重要见解。您如何评价习近平主席本次来泰访问的作用和取得的成功?

大使:应巴育总理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1月17日至19日赴泰国曼谷出席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这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来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本人和中国政府对中泰关系、对APEC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促进中泰关系发展、引领亚太合作具有无可比拟的重大意义。

在短短2天半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15场活动,阐释中国之治、回答世界之问,提出重大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习近平主席与哇集拉隆功国王、巴育总理会见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中泰一家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此访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为亚太合作和中泰关系长期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通过这次系列元首外交活动,泰国人民近距离领略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世界情怀、卓越智慧和高尚风范,国际社会对此更是反响热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此访得到了泰国领导人、政府及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泰国社会从上到下充满对习近平主席到访的由衷期待和喜悦,到处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充分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二、琪布:“中泰一家亲”是两国长期以来的共识。习近平主席本次访问泰国也强调“中泰一家亲”,要致力于一道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这一表述比以往具有更深刻的意义。您认为习近平主席为什么会如此强调?

大使:中泰两国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有着相交千年的历史传承。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泰国各界对习近平主席到访充满期待。

习近平主席同哇集拉隆功国王、巴育总理分别举行亲切友好的会见会谈,两国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为“中泰一家亲”赋予了新时代内涵。双方一致表示将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加快中泰铁路建设,未来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这不仅将助力泰国经济发展,也将推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双方还就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以及加强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沟通协调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期间,中泰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签署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等多份合作文件。

此访圆满成功对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为中泰两国关系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三、琪布:习近平主席会在APEC会议上强调应弘扬“开放、合作、公平、正义”和“21世纪是亚太世纪”,您认为中方为何会有此表态?

大使: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各经济体领导人3年来首次线下聚首,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深受各方期待与关注。在“开放、联通、平衡”主题下,各方聚焦亚太、聚焦发展、聚焦亚太自贸区建设,反映了克服困难、续写辉煌的共同心愿,对推动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仍然是人心所向。但人们的这种良好愿望,面临空前严峻挑战。如何战胜挑战,维护和平发展的势头,是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亚太地区长期作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极,尽管世界很多地区动荡不安,但亚太地区依然保持着稳定发展,被称为世界和平发展的绿洲。在今天的形势下,亚太同样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存在很多干扰和破坏性的因素。

本次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精辟总结亚太经济合作成功经验,指出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习近平主席呼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建设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还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亚太合作的六点思路,提出要筑牢和平发展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格局,实现更高层次互联互通,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经济优化升级。

习近平主席从宏阔时空维度剖析人类重大挑战,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点亮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为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提供中国答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四、琪布:本次APEC会议通过了APEC领导人宣言和《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两份成果文件,都提到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突出影响,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大使:您讲到本次APEC会议取得的成果,就这一点,我想多说两句。在与会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议通过APEC领导人宣言和《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两份成果文件,重申到2040年建成亚太共同体的目标,强调各方决心加强合作,推动亚太地区实现长期、强劲、创新、包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这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关系和严峻世界经济形势下,殊为难能可贵。借此机会,我想向泰方作为东道主为此发挥的出色协调作用表达敬意。中国在会上再次发出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提出具有战略眼光的亚太合作倡议,会议文件充分吸纳了中方关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新发展理念等政策主张,体现了中方在亚太区域合作中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和重要贡献。

您问到对当前疫情形势的看法。从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已在世界肆虐了将近三年,给人类社会造成巨大损失,人们的生命健康受到很大威胁,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巨大影响。但是,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下,人类战胜疫情的手段在不断丰富,病毒本身也在发生变化,现在的奥密克戎毒株与最初的病毒和德尔塔毒株已有很大不同,虽传染性较大,但致病性减弱。我相信,人类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战胜新冠病毒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与此同时,我们对疫情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病毒对患有基础疾病,不能接种疫苗的弱势群体还是有很大危害。也正因如此,中国防疫政策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调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动态清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优化防控措施,实现了最优的政策效果。

各国防疫做法不尽相同,重要的是立足本国国情,采取科学、务实、有效的措施。中国有14亿人口,防疫任务之艰巨是其他国家无法想象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累计新冠确诊人数3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5千多人,是全世界感染率和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中国依旧取得了2.3%的经济增长,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是是当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则达到8.1%的增长率。受疫情和世界经济困难客观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是中国政府及时采取稳增长有效措施,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

琪布:我个人也非常赞赏中国取得的成就,中国始终在泰国面临困难的时候提供帮助,包括在应对疫情挑战上,这也体现了两国亲密无间的友谊。泰国民族电视台希望制作关于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成就的节目,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进行深度解读。

大使:中泰两国总是在困难的时候相互帮助,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再次体现了两国患难与共的友好情谊。我常说,新冠疫情是一场灾难,但通过抗疫合作,两国人民再一次看到什么是患难与共,什么是患难之交。经过抗疫合作的洗礼,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进一步升华,两国互利合作的动力更加强劲。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成就背后反映的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是中国人民的不畏艰难、团结奋斗的精神。这其中很多经验和启迪对世界各国都是有益的,是可以共同分享的。泰国民族电视台如有意拍摄关于中国抗疫的节目,中国使馆将全力支持。

五、琪布:我关注到您在以往接受采访时,一直表示非常重视中国东盟关系,强调建立“五大家园”,您可否谈谈“五大家园”的含义?

大使:在去年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大家园”倡议,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这是着眼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提出的美好目标,反映了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的心愿。围绕“五大家园”建设,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与东盟各国人民一道共促发展,共享繁荣,共建命运共同体。

六、琪布:很多专家分析,在当前的地缘政治形势之下,很多方面对东盟都很看重,您认为东盟备受国际重视的原因是什么?

大使:东南亚地区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绿洲。几十年来,依靠地区各国和人民的勤奋努力,成就了经济的繁荣发展。东盟地区临近中国,与我们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双方相互合作,互利共赢,是基于彼此巨大的需求。在中国的理念里,强调和合共生、合作共赢,“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自己要发展好,邻居也要发展好,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享有和平和繁荣。这是中国重视本地区的主要考虑。

东盟很好的发挥了地区组织的作用,提出了建设东盟共同体的目标,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中方乐见其成。东盟不仅在推动成员国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在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上也十分重要。长期以来,作为发展中国家建立的地区组织,东盟坚持自身特有的方式,尊重各国内政,尊重协商一致的原则,这是东盟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之所在,这也是中方所赞赏的。我们期待东盟沿着既定的理想目标,坚持东盟方式,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七、琪布: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也是本次APEC坚持的开放、协调、平衡”的理念的体现。中国大力帮助东盟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帮助老挝、印尼建设高铁,在菲律宾也开展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发挥的作用,习近平主席也致力于把“一带一路”推向全世界,您觉得世界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在世界更大范围内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努力?

大使:中国人在过去几十年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一条重要的经验,那就是“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国家、社会实现发展繁荣的基本条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又是国与国之间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的基本条件。在长期历史过程中,我们看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巨大的发展落差,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落后。发达国家一直强调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但始终没有把资源投入到发展中国家最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是这一构想的实现要靠有关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成果是属于世界的。也正因如此,这一倡议一经提出,迅速得到了世界各国特别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在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东欧等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事实胜于雄辩,“一带一路”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它实实在在的项目和效益,给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这种客观的效果会将它的魅力传递到全世界。

明年中国将召开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信这将是又一次历史性盛会,必将对新形势下有关各国齐心协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琪布:大使您说的非常深刻,令人感动。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中泰一家亲”,相信通过“一带一路”,泰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能感知中国的这一份真心。感谢您今天接受我的采访!

大使:感谢您的采访,这不仅仅是一次采访,也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一次深入交流。作为中国外交官,我们非常愿意将客观的中国介绍给新闻媒体朋友,通过媒体让泰国人民、世界人民全面了解到一个真实且生动的中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