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接受《马赛人报》访谈

来源:(驻马赛总领馆) 2022-12-05 22:54

2022年12月2日,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接受南法地区影响最大的《马赛人报》社长兼总编利奥·普格特访谈,重点就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新发展为中法地方合作带来新机遇等进行阐述,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译文)如下:

肩负着促进中法地方合作使命的中国驻马赛总领事董广利已于日前到任履新。中国总领馆下辖领区包括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奥克西塔尼大区和科西嘉特别行政区。在履新中国驻马赛总领事之前,董广利曾在多个非洲国家常驻,此次主要使命是为促进中法两国地方合作寻求新的机遇。

谈及马赛和中国的渊源,他指出,一百多年前的一个中国青年从上海来到马赛,开启了探索欧洲、寻求中国未来发展之路,他就是后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寻求“共同繁荣”

今天的马赛处在“新丝绸之路”上,这是习近平主席任内提出的一个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合作的重要计划,后被正式命名为“一带一路”倡议。

谈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董总领事强调去年“中国带领14亿人民摆脱了绝对贫困”。他表示,“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接下来,中国将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于占全球人口比重约18%的国家而言,这一目标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董广利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描绘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也是中国在参与多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坚持的重要关切。

谈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董广利强调和平对全人类发展的重要性。“中国不会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始终“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董广利最后指出,“2024年中法将迎来建交60周年,并将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这将为两国加强地方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