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在俄罗斯中国图书中心揭牌仪式暨“共促中俄文化交融与青年友谊” 专题文化活动上的视频致辞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2022-12-07 15:33

日前,俄罗斯中国图书中心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正式成立,中国外文局赠送的首批近400本图书在大学图书馆上架。2022年12月6日,中国外文局与远东联邦大学共同举办中心揭牌仪式暨“共促中俄文化交融与青年友谊”专题文化活动,双方有关领导、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应邀出席并视频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陆彩荣副局长、杰里亚宾代理副校长,
各位专家、青年朋友们!

很荣幸与各位共同见证俄罗斯中国图书中心落成。中国外文局是中国有重要影响的对外交流机构,远东联邦大学是俄罗斯知名高等学府。两家单位联合设立俄罗斯中国图书中心,是中俄人文合作的又一新成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表示热烈祝贺!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这艘巨轮将不惧任何风浪,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普京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信,体现了中俄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坚定的相互支持。新形势下,中俄关系面临新的广阔前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将不断深化,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剂。

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伟大的国家和民族,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典范。过去五年,两国先后举办地方合作、科技创新、体育交流三个国家级主题交流年,开展各类活动近2000项,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增加到116个,建成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80个。人文交流在中俄关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持久性作用更加突出。

青年作为最有活力和创造性的社会群体,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中俄关系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中国将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程,青年交流也应成为中俄关系的战略性工程。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中俄世代友好的队伍,在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崇高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国唐代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唐代散文家韩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中国外文局向远东联邦大学提供的首批图书近400本,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典籍中只是一股涓涓细流。希望同学们在了解中国的道路上不怕困难,用好奇的眼睛去探索,以勤奋的态度去钻研,相信你们在发现的旅程中将有丰盈的收获!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