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乍得大使王晰宁在党的二十大专题智库媒体研讨会上的开幕致辞

来源:(驻乍得使馆) 2022-12-07 22:08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拨冗出席由中国使馆和乍得“政府治理、采掘业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众所周知,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可以说,只有读懂二十大,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和今日中国。今天,我想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对二十大的一些感悟。

第一,二十大标志着百年大党再出发的新起点。

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时间坐标上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具有特别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和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上升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十年间,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用不到十年时间让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二十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立志继续创造新的非凡成就。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就一定能把握机遇,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第二,二十大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境界。

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境界。

人类现代化肇始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伴随着帝国主义扩张崛起建立起以西方为中心的文明体系。近代以来,中国的革命先驱和先进分子也曾幻想通过学习西方现代化、走西方发展道路来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人民才找到了一条通往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那种以资本为中心的、两极分化的、物质主义膨胀的、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之路完全不同,破除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现代化等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路径陷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认识到,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走好自己的路,也能发挥出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环顾全球,已经实现现代化的37个发达国家的人口合计为10.9亿人,其中多数国家只有几百万或几千万人口。中国式现代化,将以十多亿的人口体量整体迈向现代化社会,其体量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要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世界近20%的人口。这将彻底改写世界现代化的进程、版图和态势,成为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

——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通过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普遍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目前,中国农村平均供电可靠率达到99%,背后是一些地方“100年也收不回来成本”的电力基础设施投入。举个例子,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却仍然在全国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常态化保留了80多对公益性“慢火车”,5元钱的低票价几十年不变,就是为了满足沿线乡村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需求,确保在共同富裕路上每个人都不掉队。

——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我们将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做到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又让人人知礼节明荣辱。我们主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世界文明朝着平衡、积极、向善的方向发展提供助力。

——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过去十年,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6%的经济增长,2021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了34.4%,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0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对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力争于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普遍要用50至70年,中国计划只用30年,将成为全球历史上用时最短的国家。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中国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是和平稳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根据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第三,二十大为世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个别大国热衷冷战思维,崇尚霸权霸凌,挑动对立对抗,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乱源和麻烦制造者。世界面临和平还是战争、开放还是封闭、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合作共赢还是冷战对抗的抉择,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选择。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演变,中国愿同各国合力应对当今世界的变乱交织与动荡不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请相信,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宣布,“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中非合作论坛、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乍得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友好伙伴。近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乍两国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携手应对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探寻新经济增长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欢迎包括乍得在内的非洲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机遇、共商发展大计、共谋人民幸福。我十分期待各位嘉宾能在今天的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在沟通中深化互信,在交流中促进互鉴,在互动中增进友谊。

最后,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