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中阿峰会:现实挑战与未来前景”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12-08 05:54

(2022年12月7日,苏丹喀土穆友谊厅)

尊敬的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秘书长阿里大使,
尊敬的苏丹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穆罕默德大使,
尊敬的驻苏使团长穆罕默德大使,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事们:

大家早上好!2022年12月7-9日,我们将迎来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这将是一场中阿聚首共叙友好情谊、共商发展大计的盛会。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中阿、中苏关系的现实与未来,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苏丹使馆,对精心组织这次会议的阿里大使及其领导的阿中友联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为推动中阿、中苏关系发展付出努力和心血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中阿历来就是心手相连的亲密伙伴。70多年来中阿风雨同行,共同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共同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共同追求和平与安全,共同谋划发展与振兴,风云变幻不改友谊本色,沧海横流更显情比金坚。苏丹是阿拉伯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苏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领航下驭风前行,已成为中阿友谊的示范者、践行者、先行者、贡献者、弘扬者,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中苏战略伙伴关系坚如磐石,是中阿政治互信的示范者。两国最高领导人以心相交,中苏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在中苏建交60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互致贺信,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苏政治过渡以来,习近平主席与苏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多次互致信函,两国元首将在首届中阿峰会期间实现首次面对面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掌舵领航。李克强总理与哈姆杜克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苏两任外长多次通话,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动力。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亚非司大使李连和成功访苏,进一步巩固了双方发展中苏友好合作的战略共识。两国外交部成功举行副部长级政治磋商,双方在政治外交、经贸、教育等领域保持密切往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苏世代友好的初心不会变,合作共赢的目标不会变,共佑公义的决心不会变。

中苏相互支持坚定有力,是中阿同心同德的践行者。两国长期以来在探索自主发展的道路上结伴而行,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协调配合,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不附加任何条件。今年以来,两国相互支持更加有力,萨迪克外长在涉台问题上公开发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在前不久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上,苏丹坚定地与中国站在一起,对有关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涉疆问题决定草案投下反对票。苏方还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方对苏方的义举高度赞赏。中国一贯在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等国际场合为苏丹兄弟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任何针对苏丹的非法干涉或单边制裁,呼吁国际社会尊重苏主权,为苏政治过渡和经济发展提供“正能量”。

中苏互利合作稳步前行,是中阿互利共赢的先行者。中苏合作起步早、基础牢,目前中国是苏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有超过130家中资企业在苏投资兴业,与苏分享机遇、共享成果、共拓未来。近年来,两国石油、农业、矿业、经贸、医药、电讯、基建等领域合作持续发展,并相继有一批新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今年11月以来,两国先后新签两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方将向苏方提供无偿援助,并将新总统府技术合作二期项目的无偿援助金额增至1700多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对苏援助的新成果。继去年中国奇瑞汽车落户苏丹后,今年中国格林福德国际物流公司开通苏丹—中国海运快线,中车资阳公司完成对苏丹出口34辆铁路机车交接,标志着两国运输合作实现新突破。同时,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基会合作的妇幼保健项目成功实施惠及西达尔富尔州7万多民众,中国政府援苏屠宰厂项目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援苏打井供水项目可望下月破土动工,这是民生合作取得的新进展。此外,农业、矿业合作不断拓展,棉花产业链继续延长,花生、芝麻等农作物种植和贸易逐步增长。万宝矿业等一批中国矿企进入苏丹,正在建立集勘探、开采、加工和检测于一体的矿业产业链,有望成为中苏合作和苏丹经济新的增长点。中苏正在以实际行动展现合作共赢、惠及民生的新作为。

中苏民心相通根深叶茂,是中阿文明互鉴的贡献者。两国人文、教育、青年交流合作始终呈现蓬勃生机。半个多世纪前的1971年,被誉为“苏中友谊之花”的苏丹杂技团成功开启了中苏文化合作的先河。近3年多来,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我们共建3所中苏友谊学校并建起了“中苏友谊多媒体教室”,还在苏丹社区和苏丹科技大学建立两间“中苏友谊多媒体中心”。我们在苏丹杂技团建立“中苏友谊排练厅”并大幅改善演出道具设备,在喀土穆大学等4所大学建立“中国大使书屋”,并推动成立苏丹汉语教学联盟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我们为近200名苏丹学子赴华留学深造提供政府奖学金,为1200多名苏丹朋友提供技术培训,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3年来为3万多名学生教授汉语。中苏友好的种子正深深扎根苏丹各界朋友的心间。

中苏守望相助续写新篇,是中阿命运与共的弘扬者。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好伙伴。中国援苏医疗队坚守苏丹51年救死扶伤,共有37批1111人次医疗队员累计接诊患者近827万例,住院患者30余万例,实施手术近22万台。近年来,卫生健康合作持续深化,成功续签中国援苏医疗队议定书规划下阶段医疗合作,两国在现有3所中苏友谊医院基础上,新建中苏对口医院机制,并积极推进建设骨科疾病治疗中心,进一步扩大两国卫生合作。面对疫情和洪灾,中国政府派出20人医疗专家组驰援苏丹,向苏方捐赠20多批抗疫救灾物资、多批新冠疫苗和多批医疗设备及药品,助苏渡过难关。一批在苏中国企业,如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北方公司及北方矿业撒哈拉公司、中国港湾东非管理中心、华为公司、山东国际新纪元公司、上海医药苏丹制药公司、苏丹中资矿业协会等,通过捐助生活、教学和抗灾等物品,以及帮助社区建学校、打井修路等形式,改善当地百姓生活和学生就学条件,生动诠释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取势者可为人先,谋势者必有所成。今秋10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苏战略伙伴关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苏两国资源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同苏方携手共进,积极落实首届中阿峰会共识,不断谱写中苏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在此,我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始终坚持相互支持,筑牢中苏关系的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上的沟通协调,以及在治国理政上的交流,不断扩大战略共识,夯实中苏政治互信。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苏丹的战略伙伴关系,一如既往地尊重苏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尊重苏丹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苏方凝聚各方共识自主推进政治过渡进程以实现国家和平稳定发展,愿同苏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全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二是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筑牢中苏关系的经济基础。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和首届中阿峰会成果为契机,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推动石油、农业、教育、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培训等传统领域合作提质升级,不断培育临红海临尼罗河区域经济、现代农牧业矿业工业等产业,以及卫星导航、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等新的合作增长点,让互利共赢的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继续向苏方提供人道和发展援助,支持苏方能力建设,帮助苏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三是始终坚持人文交流互鉴,筑牢中苏关系的民意基础。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将汉语教育与职业教育作为两国教育合作的重点,加强两国政党、媒体、智库等往来,推动两国青年、妇女、中小学教师等沟通交流,传承中苏友谊,弘扬世代友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借此机会,我想向各位朋友道别。我即将完成作为中国驻苏丹大使3年11个月的任期离任回国。过去三年多,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在两国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苏关系经受住各种考验驾风前行,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巩固发展,双边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两国人民更加亲近,中苏关系展现良好发展势头和广阔前景。这凝聚着苏丹各界和在苏中国同胞的智慧和奉献。

惜别之际,我愿向所有为中苏友好事业付出辛劳的朋友们,向所有为我履职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期待有朝一日再相聚。愿中苏两国国泰民安!愿中苏友谊万古长青!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