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和平发展 互利共赢 ——中国外交的坚持与追求》

来源:(驻摩尔多瓦使馆) 2022-12-08 16:14

2022年12月8日,驻摩尔多瓦大使闫文滨在摩主流媒体“信息标签”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和平发展 互利共赢——中国外交的坚持与追求》,全文如下:

所有关心国际事务的人恐怕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国际形势进入了一个动荡难测的新时期,挑战和风险前所未有。世界实际上又一次站在了战争还是和平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世界各国首先是大国的抉择。

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给出了中国的答案,那就是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外交长期以来的坚持与追求。中国的外交政策是透明的,更是长期可预测的,极具稳定性、连续性。在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里,与其他一些大国的政策朝令夕改、反复横跳相比,中国外交政策的这种稳定性、连续性无疑是宝贵的稀缺资源。

中国确实比以前大大发展了,而且今后还会变得更加强大。但中国无论如何发展,都始终坚持各国安全不可分割,恪守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坚持与每个国家寻求共同利益,开展互利合作。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恃强凌弱、谋求霸权及所谓的世界领导权,更不会把各国划为三六九等,做出“中国第一”、“中国优先”之类的事情。

没有一个秉持客观立场的人会否认,中国现在的成就是通过和平发展取得的。爱好和平的基因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刻入中国人民的基因。中国今后也将继续真诚地、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因为这不仅最符合中国自身发展的利益,也最符合世界的总体利益。

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是独立自主。中国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做出自己的判断和政策选择,不会强迫他人选边站队,更不会屈从于他人而选边站队。像所有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将继续坚决捍卫自身正当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特别是领土完整。中国是当今唯一没有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世界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完全统一,是中国毫不动摇而且必然达到的目标,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可以阻挡。

如今,把对外政策意识形态化,大搞价值观同盟,组建排他性的小圈子,把国际事务强行塑造和窄化为所谓民主对威权的叙事,似乎成为一种时髦。这样做必然导致阵营对抗和世界分裂,阻碍全球安全与发展。各国应该做的,是弘扬和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始终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

中国通过融入世界实现了自身发展,同时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的发展。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截至目前,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前不久,我的同事还告诉我,摩尔多瓦的邻国罗马尼亚已在今年8月开通了首班中欧班列。随着一列列满载优质中国产品的火车从中国出发,横跨欧亚大陆,运抵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沿线国家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谁也无法否认,当前国际社会中仍然存在太多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双重标准、干涉他国内政等现象,这严重妨碍了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做这些事情的国家,目标是要永久维持自己居于世界金字塔尖端的地位,认为只有自己才有权利享受富足的生活,其他国家只配给自己打工、供应廉价商品和资源以及等待被收割,其背后作祟的是文明优越论,甚至是种族优越论。

天下一家。只有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人类社会发展不可能永久停留在一部分人富得流油而另一部分人食不果腹的失衡状态。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就是旨在促进全人类的发展与安全。“德不孤,必有邻”,中国的朋友必然会越来越多。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曾经有国家试图把其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于中国,试图改变中国发展方向和体制,打造另一个中国;当这个目标没有达到,他们就转而无底线地遏制中国,试图阻滞甚至打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数千年独立自主的文明发展史,有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量。这样对待中国,该是有多么傲慢、狂妄和不自量力。历史不久终将会证明,这不过是螳臂挡车。

再过不久,我履职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将满一周年。这段时间里,我切身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摩尔多瓦朋友开始关注中国外交的发展,期待也相信中国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有朋友问我,中国这么大,摩尔多瓦这么小,两个体量和差异差异这么大的国家如何发展好关系?我的回答是,大道至简,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