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两会”传递积极信号 中韩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3-03-24 13:40

2023年3月24日,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领区《光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两会”传递积极信号 中韩合作大有可为》,宣介“两会”精神。张总领事在文章中用“稳定、发展、和平、合作”四个关键词诠释中国“两会”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指出中国内外政策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机遇,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全文如下:

3月上中旬,中国召开了2023年全国两会。这场“春天的盛会”得到了韩国和全世界的关注,给世界带来了春天的希望和暖意。我想两会传递出来的信号可以用“稳定、发展、和平、合作”四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稳定。今年两会是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习近平主席全票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结果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局的高度稳定性。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的内外政策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国家会更加强盛繁荣,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

二是发展。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依然取得了增长3%的成绩。过去五年年均增长5.2%,位居世界前列。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38.6%,远高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18.6%的平均贡献率,甚至超过七国集团平均贡献率的总和。中国政府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这一稳健的增长目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充满信心地再次起航,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机遇。

三是和平。在中方推动和支持下,日前沙特和伊朗两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对话,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北京对话掀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同时也是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事实证明,“拉一派、打一派”“分而治之”“阵营对抗”从来不是处理安全问题的正确方式,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才是谋求地区和世界长治久安的长远之策。

上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15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1000多位领导人线上参加,围绕“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主题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再到全球文明倡议,显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三大倡议都是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共同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中国将继续为半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建议,发挥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也希望更多国家同中方一道推动落实三大倡议,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四是合作。过去五年,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3.4%。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建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5.8万亿美元并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我们将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作用。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一定能为各国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去年中韩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362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韩国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韩国对华投资增长68%,充分展现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随着疫情缓和防疫措施调整,我和我的同事们期待与湖南地区各界人士利用春暖花开的好时节进一步加强沟通交往,不断增进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助力中韩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