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喀山总领事向波就中俄关系和地方合作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

来源:(驻喀山总领馆) 2023-03-24 16:55

2023年3月24日,驻喀山总领事向波接受俄罗斯鞑靼斯坦电视台采访,就习近平主席访俄成果、中俄关系及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华合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内容如下:

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您如何评价这次访问?

3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了许多新的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对中俄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更多稳定性,有助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关系发展关乎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关乎未来世界格局演变。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

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此次达成的重要共识,全力推进中俄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新贡献。

二、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中国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合作有多紧密?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工农业基础雄厚,是俄投资高地。“俄罗斯-伊斯兰世界”喀山论坛已升级为联邦级别,将进一步促进鞑靼斯坦共和国对外合作。

鞑靼斯坦共和国高度重视加强对华合作,积极参与“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与山东省、四川省等结为友好省州,喀山市与广州等6个中国城市结为友城。

据统计,2022年,中国是对鞑靼斯坦投资增长最多的国家。2022年1-9月,鞑靼斯坦对华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全年贸易额将再创新高。双方在家电生产、汽车组装、设备和零配件贸易、农产品等领域保持着良好合作,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也不断推进。

三、中国企业是否满意鞑靼斯坦共和国营商环境,中国投资者是否有意愿赴鞑靼斯坦投资兴业?

目前,海尔、江淮汽车、美的等中国企业在鞑靼斯坦共和国开展合作。鞑靼斯坦政府对中方企业提供了良好政策支持。去年底,中国总领馆与鞑靼斯坦共和国工贸部共同组织召开了中方企业座谈会,帮助中方企业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中方企业和项目总体运营良好,他们对鞑靼斯坦的营商环境予以高度评价。

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为鞑靼斯坦共和国扩大对华合作创造了更有利条件。中方积极支持海尔等中国企业在鞑靼斯坦不断扩大投资规模,支持“阿拉布加”经济特区与中国经济特区加强交流合作。今年4月将举行第133届广交会,中方邀请鞑靼斯坦共和国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与中方企业探讨合作项目。汽车组装和生产领域前景看好,双方可在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研发、本地化生产方面加强合作。两国元首对加强中俄务实合作作出了明确部署,相信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四、鞑靼斯坦共和国现有多少在读中国留学生,就读专业为哪些?

目前在喀山高校留学的中国学生约1900余人,是外国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之一。中国留学生主要分布在喀山联邦大学、喀山国立音乐学院、喀山国立能源大学、喀山国立技术大学等高校,其中喀山联邦大学有1600余人,喀山音乐院有200多人。上周,喀山音乐学院首次为中国留学生举办了专场音乐会,体现了学院对中国留学生学习成果的充分肯定。

中国留学生选择较多的专业是俄语,还有经济、国际关系、音乐、新闻、能源、医学等专业。他们都是中俄友谊的使者,将为促进中俄两国民间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1月,中方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不久前又进一步调整了外国人赴华签证及入境政策,为中俄人员安全有序健康往来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愿进一步加强与鞑靼斯坦共和国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青年等领域的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