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国家回声网”发表署名文章《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3-03-26 15:21

2023年3月25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署名文章《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向埃各界介绍习近平主席近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全文如下:

3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真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共同抵御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图谋,签署并发表《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在国际社会迷茫焦虑的关键当口,习近平主席再次洞察大势、举旗定向、砥柱中流,以中国外交政策的确定性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注入宝贵的稳定性。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是全球地缘政治中影响深远的大事,展现了中国作为“和平建设者”的国际形象,彰显了中国的大国作用和担当,有助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一是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新动力。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发表署名文章,不约而同将中俄战略协作称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中流砥柱”,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又就相关重大问题进行长时间深度战略沟通。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关系如何发展关乎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关乎未来世界格局演变。国际形势越是复杂,中俄加强沟通协作的必要性就越突出。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历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作出自己的判断。各国都有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权利,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个国家说了算的国际秩序,一个团结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动荡的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中俄应该共同努力,引导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一致认为,各国应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双方将以宽广视野、长远眼光看待和把握中俄关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二是为打造大国关系提供新范式。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把中俄关系巩固好、发展好,是中方基于自身根本利益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抉择,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或动摇。中俄都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振兴,都支持世界多极化,都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既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树立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历史证明,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关键在于找到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中俄关系是光明坦荡的君子之交,与那些封闭排他、自私狭隘的集团政治形成鲜明对比。新形势下,中俄双方致力于推进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新贡献。

三是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新思路。前不久,在中国推动和支持下,沙特和伊朗在北京成功对话,决定化干戈为玉帛,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更大作用。此访正值乌克兰危机延宕升级,外溢效应持续显现,大多数国家忧心忡忡,呼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停火止战的和平、理性声音不断积聚。中国既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机的当事方,而是政治解决危机的倡导者、劝和促谈的推动者。谁在递刀拱火,谁在劝和促谈,世人有目共睹。中方近期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认同。乌克兰方面也积极评价中方推动停火止战的努力,表示重视中乌友好关系,希同中方保持沟通。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就乌克兰危机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指出,历史上看,冲突最后都需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真心诚意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停火止战,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上的体现,符合包括俄乌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期待。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埃双方始终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战略引领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质量高成色足。特别是过去三年,中埃团结抗疫,守望相助,深化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埃战略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观点相近、立场相似,中埃双方要更加紧密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